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用好“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方法论

河北新闻网 2023-12-15 20:01: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用好“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方法论

    “致广大而尽精微”,出自《中庸》,意为达到博大宽广的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精细详尽之处。“致广大”和“尽精微”相辅相成,“致广大”为“尽精微”奠定基础,“尽精微”又促进“致广大”目的达成。“致广大”要求我们用战略性眼光看问题,以前瞻性思维谋发展。“尽精微”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和小事,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一充满哲学智慧的经典古语,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

    时学时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作为基层的工作者,如果做不到时学时新,理论素养就不够,工作落实就容易出现偏差。学好理论是讲政治的前提,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践学,深学细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此外也要紧跟社会发展学,坚持学习生活化、工作学习化,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能力。

    扑下身子,坚决做到狠抓落实。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站起来看不见蚂蚁,一蹲下又到处都是蚂蚁”,坐在办公室和到一线现场了解的情况大不一样,只有真正走到群众中间,才会了解到日常难以听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及时向群众问计问策,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作为基层工作者,要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工作成效与预期差距大,大多是落实不好、执行不到位,只有把尽可能多的精力转移到抓落实上来,脚踏实地地干事、雷厉风行地干事、掷地有声地干事,才能真正把工作干出实效。

    有效沟通,确保工作提质增效。有效沟通可以促进各单位、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共同完成任务目标。特别是与基层的常态化沟通,能及时弄清楚工作推进的进度、存在的困难,准确把握工作需求。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对上级部门还是对下级单位都要做到多沟通、早沟通、主动沟通,让工作高效有序落地。

    致广大而尽精微,我们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实落细、积微成著,不断增强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郭丽菲)

    责任编辑:谭悦

    下一篇: 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