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莫让“第一学历”成为人才之“羞”

河北新闻网 2023-12-22 15:33: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莫让“第一学历”成为人才之“羞”

    对于求职者来说,就业好像是一面镜子,用人单位的层层筛选,与对手的同台竞技,仿佛都能让求职者对于自己的“来时路”增加新的认识,“第一学历”作为求职者接受高等教育的“出师”所在,成为了其中极富争议的焦点。

    “第一学历”之所以成为焦点,是由社会行业发展态势决定的。对于用人单位而言,“第一学历”背后是高校及其所具备的教育资源、人脉资源、地域影响力等等的背书,以此来考量求职者素质,既有保障又能省去很多选拔成本。而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来看,受高等教育者的基数增大,社会用人的硬件标准也水涨船高,早已从“有学历”向“好学历”转变。将第一学历供上“神坛”,一方面的确是争议与焦虑之源,而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说,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和教育水平进步的生动写照。

    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本身,唯有理性对待“第一学历”,才能在尊重和适应社会发展节奏的条件下,稀释人才成长道路上“莫须有”之困。而就业新气象的形成,则需要公职队伍、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形成引领之势。

    首先要从性质上端正认知。用人本质上是让人才的各项品质、技能、潜力在相应岗位上发挥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一学历”只不过是个人素质的佐证之一。其次在实操过程中,从选拔用人的各个环节都应当体现综合、务实、深刻的识人导向。一方面将考题与当下社会热点、用人单位的发展趋势相结合,着重考察求职者的思德形态、实践意识、专业能力等,真正做到为“用人”而“选人”。另一方面,以多样的、发散的考核形式来呈现求职者的综合素质,更多地发掘在简历之外、在学历之上更加宝贵的潜力和品质,杜绝人才“高消费”,这同样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最后要真正发挥正确用人观的引领带动作用,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做好招进人才的保障、待遇、培养工作,让人才充满自信心,从而在所在领域取得成就,加之合理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欣荣局面。

    要切实在全社会从意识深处理性化看待“第一学历”乃至更多就业过程中的“硬性门槛”,从而形成正确健康的就业氛围,求职者本身也是关键。从心态上,求职者们首先就要接纳自己的“第一学历”,将它作为自身成长的一部分,善于总结经验和收获。其次,应当多方收集、整理就业信息,评估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莫要在盲目寻岗和失败可能中消磨热情和宝贵时间。最后,求职者们要始终保持学习,莫要被“第一学历”禁锢,因为差强人意而心灰意冷,也不要因为具备优势就停滞不前,要始终保持更新自我的意识,更贵在行动。

    最后,笔者想说,“第一学历”好与坏都是个人成长道路上宝贵的一段时光,求职者们切莫因为在职场上的所谓高低就妄自菲薄,它说明不了全部过去,更代表不了将来,希望求职者们能够在坦然中更加努力,去创造自己的一方天地。(杨宏达)


    责任编辑:吴凡

    下一篇: 把文化的根脉留住
    视频直播
    回放|京津冀文创高质量发展大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回放|“河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