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光明论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3-12-26 14:17: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光明论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光明论坛】

    作者:刘志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参观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昭示了科技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过程中的关键地位,为我们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纵观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每一次现代化的重大变革都与科技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许多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千万核心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的期盼与梦想正变成美好的现实。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向着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不懈努力,以科技强国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现代化,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强大动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意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内容。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没有科技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只有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近年来,我国牢牢将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在科技难题上不断有新突破。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唯有通过关键性核心技术创新,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现代化需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其中,人才培养是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因此,须立足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等学校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为科技现代化的实现提供人才保障。

    当今世界,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历史机遇,我国科技发展必须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把握战略主动,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李建军:夯实建设金融强国的安全基础
    视频直播
    回放|京津冀文创高质量发展大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回放|“河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