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中国将继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和音)

人民日报 2024-01-02 10:35: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国将继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和音)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各国现代化。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以中国式现代化书写人类进步事业新篇章

    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总结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的成就,激励中国人民继续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展现大国自信”“中国不仅发展自己,还积极向世界开放”……透过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昂扬奋进的中国,一个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中国。

    这几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元旦假期出行,从火热的旅游市场看到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2023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近段时间,多家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2023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预计达到1/3。据报道,2023年中国船企承接了59%的全球新造船订单量,占比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超过900万辆,汽车出口接近500万辆,汽车产业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巴基斯坦《民族报》网站刊文指出:“在全球经济的大舞台上,聚光灯无疑已经转向东方。”

    2024年,中国方方面面将更加令人鼓舞。1月1日,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启商业首航。这与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以及国货潮牌广受欢迎,国产新手机一机难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新亮色一样,都是中国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勃发奔涌的体现。“中国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创造。”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中国矢志不渝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表示:“中国先是成了世界生产车间,如今又成了几乎所有未来重要行业的全球领先者。”

    1月1日,中国—尼加拉瓜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新西兰所有乳制品都可以免税进入中国,标志着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商定的分阶段取消关税都已实现……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2023年,成都大运会“石磬”的古蜀回声和杭州亚运会“水玉琮”的激昂鼓声,让世界深刻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悠长意蕴;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同行。2023年,中国与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同十几个国家建立或提升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携手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各国现代化。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以中国式现代化书写人类进步事业新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做有底气、有朝气、有锐气的青年干部
    视频直播
    回放|“跨年不一Young·纵览陪你嗨”跨年狂欢夜大型直播活动

    回放|河北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品牌系列直播——清河山楂

    回放|隆尧县“文化兴县”启动仪式暨“千人诵读经典”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