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真诚的种子开出文旅繁荣的花

河北新闻网 2024-01-02 19:37: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真诚的种子开出文旅繁荣的花

    “南方小土豆”在哈尔滨的冰雪世界里撒欢儿火爆全网,隆冬的寒潮不仅没能阻挡南方游客领略北国风光的热情,还感染了更多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银装素裹又热情如火的哈尔滨可谓今冬旅游业最大赢家。

    哈尔滨一直是一座具有独特文旅资源的城市,集历史、人文、地理、自然优势于一身,最近上镜率最高的冰雪大世界也一直是哈尔滨冬季旅游的主打景点。可是为何在今年冬天突然成为年轻人,尤其是南方年轻人追捧的旅游胜地呢?

    买烤肠、糖葫芦被大叔阿姨叫“公主”,有免费取暖屋还免费提供热水,阴天拍不到好看的月亮就无人机吊起一个供游客拍照……用网友们自己的话说,他们什么都觉得新奇,像个没见过世面的土豆,可哈尔滨当地人把他们当成了小孩儿照顾着,“小土豆”成了对外地游客的爱称。这份热情,并非只对前来消费的游客,而是刻在哈尔滨人骨子里的真诚。保安大哥本来想提醒雪天路滑,但因为南方游客想打出溜,就在空地上清出来一条雪道,一个一个拉着游客滑;一位当地的奶奶见两个南方女孩因为路滑不敢下台阶,牵着她们走完全程还给她们重新把围巾系好,桩桩件件,主打一个“宠”字。

    并不是外地游客真的经历不了东北的严寒,听不得大声说话,只不过哈尔滨人刻意夹细了嗓音、切好了冻梨、隔开了浴帘、打造了精致,这些在东北大地上难得一见的细节,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了尊重,体会到了与零下二三十度截然相反的温暖。

    现在年轻人旅游,追求情绪价值的认同,粗犷热情且身材高大的东北人,给了他们情感上的包容与震撼。比起冰雪,更吸引他们的是哈尔滨待客的真诚与热情,正向的付出得到了正向的回应,成就了“大东北”和“小土豆”的双向奔赴,可谓再现了淄博烧烤式的文旅火爆,这个夏天和这个冬天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种下真诚的种子,终能开花结果。

    冬日北国不是只在哈尔滨才能领略冰与雪,各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光和人文。大好河山给各地文旅事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想要吸引游客,就得拿出国人骨子里的待客之道,抛弃偏见,饱含赤诚之心、付诸细节之处;就得造势之前先有为,抓住机遇,做好保障服务,提高游客承载力。(白玉洁)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视频直播
    回放|“跨年不一Young·纵览陪你嗨”跨年狂欢夜大型直播活动

    回放|河北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品牌系列直播——清河山楂

    回放|隆尧县“文化兴县”启动仪式暨“千人诵读经典”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