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新增长点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4-01-03 14:03: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新增长点

    近期,广东、上海等地通过促进人岗精准匹配、数智赋能等方式,紧抓机遇,因地制宜对接行业需求,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提质增效。作为促进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供需两端“双向奔赴”的有效载体,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就业大局稳定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

    我国有14亿多人口、近9亿劳动力人口,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禀赋催生了对人力资源服务的旺盛需求,为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3万家,从业人员104.2万人,举办现场招聘会27万场次,网络招聘发布岗位信息9.3亿条,求职信息9.6亿条,为3.1亿人次劳动者提供了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年营业收入超2.5万亿元,标志着我国已基本建成完备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同时,人力资源服务也存在整体实力大而不强、协同发展水平不高、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等问题。面对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人力资源服务需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加快构建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人力资源市场。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着力壮大经营主体。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备案制,畅通机构设立通道。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的信贷产品,综合运用产业奖补、创投孵化等方式扶持产业机构发展壮大。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实训基地,完善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机制,打造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法规政策体系,强化市场管理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规范各类人力资源服务行为,加强劳动者信息安全保护。

    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构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生态,拓宽人力资源服务与其他行业的交叉发展范围,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与社区家政、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康养等行业的叠加发展。鼓励产业链条向人才培训测评、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等高附加值业态延伸,开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赛道。推动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在线招聘、灵活用工、背景调查、数据分析整合等数字化服务,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属性,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构建产业对接体系,提升协同发展水平。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与重点特色产业深度对接协同体系,引导人力资源服务经营主体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展“组团式”“点对点”的用工保障和人才寻访等服务,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焦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专业化求职招聘、就业创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推动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创新。

    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完善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多层次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协调机制,支持跨地区共建“线上园”“云上园”等,释放集聚发展倍增效应。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建各类实训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枢纽和产业发展平台功能。以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口基地为抓手,畅通海内外人才交流对接渠道,积极引进高精尖等急需紧缺人才,助力企业提升出海发展和跨国人才流动配置效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恒春)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要求
    视频直播
    回放|“跨年不一Young·纵览陪你嗨”跨年狂欢夜大型直播活动

    回放|河北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品牌系列直播——清河山楂

    回放|隆尧县“文化兴县”启动仪式暨“千人诵读经典”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