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有思 有情 有趣——读《品茗听雪》

河北新闻网 2022-06-10 09:29: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有思 有情 有趣——读《品茗听雪》

    □李 浩

    付聪的《品茗听雪》(河北教育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是一本特别的书写人物的书,她用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的写作成长为“林外的树”。

    有思,有情,有趣,时时让人捧腹,时时让人感吁,时时让人会心。付聪善于“抓人”,善于用一种爽直的、在场的笔墨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地与她所书写的人物产生亲近关系,而一旦她的书中提到的是我们所熟悉的朋友,则更会让你感叹:写得真像!就是他,只能是他!这或可得益于她是记者出身。付聪的文字有自己的样貌,或多或少有那种“天然去雕饰”的感觉,是一种独特、本真的自由成长。

    《品茗听雪》大致有这样的几个特点:

    一是真实真诚,我手写我见,我手写我心——这本应是“艺术人物书写”的基础诉求,但在我们时下的同类写作中,它是那么稀缺、匮乏。列夫·托尔斯泰在谈及文学(主要指虚构文体)的艺术标准时认为,“对人生越有意义文学的品格越高”“通过技巧使思考获得外在的艺术美”“真诚”等是其主要要素。近年来,我发现真诚其实是艺术品质的重要保障,是思考力量的重要保障。而该书的第一特点就是真实真诚,它的赞美是真实真诚的,它的细节描述是真实真诚的,它的感触感受是真实真诚的,它的臧否以及对所书写人物的“人性弱点”的坦露和揭示也是真实真诚的。她写画家老驷,“十四年前我在某个书画院的一个长沙发上见到了蜷成一团的老驷。面容憔悴、发丝凌乱,还有忽明忽暗的斑驳的影子在他身上掠过”,这样的描述可曾在另外的写人物的文字中“开诚布公”地见过?但它是真实真切的;《王旭的夜》中说王旭喜欢牡丹和荷,“他的一生注定要在花朵中流连……”这样的文字,在书中比比皆是。

    二是放松自在,有精心却无做作。专门为作家、艺术家们写下的传记性文字,太容易端起架子,太容易小心翼翼……可付聪的文字却似乎“百无禁忌”,她在写作中呈现得像是个天真而热忱的孩子,那种放松自在真是少见。书中每篇作品都充满着“信马由缰”,畅达的敞开让人舒畅。细节的书写,多是“看到什么说什么”,而不是将它变成几经剪裁之后强调了装饰用途的塑料花。最能体现她的放松自在感的点是,不讳不隐,也不回避人情人性某些弱点。譬如她写蒋子龙造访韩羽,“俩人越谈越高兴,蒋子龙实在好奇羽老充满智慧的罗汉一样的大脑门,聊着天便上去摸了一下”;写老驷和他的绘画,“但是,重点是‘但是’,把各种题材的作品融入一本画册作为自己的代表,对于一个艺术家的推介来说实在是下下策……如果你的作品没有足够的视觉冲击力,没有符号感,没有一下子攫住观众的眼睛,那么必将被淹没,被忽视”。我赞叹付聪的无造作,赞叹她在这些文字中体现出的放松、自在。

    三是始终有一个凸显的“我”在,是我读、我见和我思,而不是从“人云亦云”中汲取,更不是“广告语”。这是一本“她看”的书,是一本付聪认认真真谈论她眼中的艺术、心底的艺术和美的书,始终,“我”在场,“我”在坦露和说出。在谈及画家赵贵德的“马”时,她说:“每当铺开一张宣纸,一种笔墨情绪在他胸中涌动,是喜是悲是激昂是沉郁?他的笔墨紧追着这种意念行走,常常使他忘记了自己是在画马。这些飞腾在半空中的天马,他们的身子、四蹄并不一定规矩,他们的肌肉、鬃毛不一定分明,但是你一定能感受到他们的恣肆飞扬、势不可挡。你能够听到他们的嘶鸣、咆哮,那里面有泣血的控诉、呐喊,抑或是欢呼。他们是自由的化身,是人类抗争精神的赞歌。”抑或,付聪在书中这样谈论韩羽的戏画人物:“人物造型化繁为简、提炼概括、夸张变形,可以说一点都不像,但是又把演戏的那个‘演’字拿捏得死死的。生气的在假装生气,打的也不真打,花脸故意很凶,美女可能是个老爷们儿扮的,脸可能很长,像个倭瓜。不把重心放在演什么内容上,而是放在‘扮’和‘演’上,便传递出一种游戏感、轻松感、诙谐感,是以充满童趣……”不得不承认,付聪对于两位画家的艺术评论没有常见的艺术批评中的大话套话,而是出自感受感觉和内心,是她所见,是她所知……这些完全出自内心的“见解”包含着深入和准确,有一种“初心即正觉”的微妙。

    四是善于观察,善于塑造——她总能抓住特点、细节。这些细节的描写殊见功力,更能体现出她在观察上的精心和耐心,譬如我们阅读《“神仙中人”韩羽老》《把日子折腾成想要的样子——破老头槐园畅想曲》《蒋子龙的映月轩之行》《总是出人意料的潘海波》,等等,会很容易随着她的书写“身临其境”,更会在某些时候唤起强烈的“感同身受”……付聪在这方面的能力同样非同一般。

    《品茗听雪》得天独厚地将处于河北石家庄(或与石家庄的艺术家们有交集)的作家、艺术家们“收入囊中”,包含着重要的史料意义。该书的出版,对于付聪和石家庄艺术界来说,大抵都算是一门幸事、增辉的事。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聚焦小人物 书写大时代——读李春雷《最后的小麦》
    视频直播
    直播|2022阳光中考访谈——石家庄二中

    直播丨河北非遗购物节:戴河故事文化体验中心

    直播预告 | “城市‘冀’忆”⑩:到河北正定古城追寻九朝不断代的历史遗迹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