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用诗集连接世界——读张执浩《蘑菇说,木耳听》

河北新闻网 2022-06-10 09:30: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用诗集连接世界——读张执浩《蘑菇说,木耳听》

    □郑 建

    人的一生在不同的年龄会关注不同的阅读主题。奇妙的是儿童时期的单纯快乐,少年的青春忧郁,青年的爱恋,中年的无奈,老年的知天命,这些人生各阶段的各种主题,都能够从张执浩最新诗集《蘑菇说,木耳听》(武汉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中看到。诗集中的一百多首诗歌,就像一部编年史,让读者找到各个年龄阶段的自己。读着读着,我们能慢慢发现,诗集中的各种主题,其实都在为“亲情”铺垫,所有的记忆,汇聚在对母亲的依恋、对家人的百感交集之中,让人感同身受。正是这种能够引发读者共情的情感,使诗集浅显易懂又耐人寻味。

    我们为什么阅读?其实答案也挺简单——为了更好地生活、更好地抒发自己。在诗集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不但用生活经历的编年史让读者感受到人生各个阶段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还用十八般武艺,营造了一个创意写作的世界。在《仿〈枕草子〉》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没有来得及掉落的叶子对生命的留恋,聆听彩鹬、鹊鹞、乌灰鸫、黄腰柳莺的鸣叫;在《撒落的苹果》中,我们感受到诗歌MTV般的场景细节描写;在《无题》中,我们学写昆虫;在《扳手腕》中,我们领略到故事的反转。整部诗集像是一本百科全书式的创意写作知识库,是作者多年来写作技巧的呈现与总结。

    通过阅读诗集《蘑菇说,木耳听》,我们能抵达何方?应该是一个理想与现实结合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能看到理想与现实融为一体。那些炙热的诗句,写给“大家”,包括母亲、父亲、妻子、女儿,甚至还有家里那条宠物狗——花旦。现实的纷扰,理想的纯真,使诗人在面对生活时面临两难的选择:要么与现实世界妥协,要么沉溺于理想世界。经过挣扎,诗人终于找到了一种平衡:让理想立足于坚实的现实生活之上,讲述一个关于生活的童话。就像评论家余淑琴所说:既然内心无从逃遁,那就让生活直接呈现出美、爱、感动的特质,把生活转化为童话,或把童话还原为生活。

    所有的阅读,都应该尽可能将认知的世界连通。所有的书籍,应该都是一座座桥梁,将人生的各个成长阶段接续。《蘑菇说,木耳听》用诗歌的形式连接起童年和成年的世界,连接起两个既独立又相互关联的阅读世界,让我们的阅读更完整、更系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有思 有情 有趣——读《品茗听雪》
    视频直播
    直播|2022阳光中考访谈——石家庄二中

    直播丨河北非遗购物节:戴河故事文化体验中心

    直播预告 | “城市‘冀’忆”⑩:到河北正定古城追寻九朝不断代的历史遗迹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