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就差一点点儿

河北新闻网 2022-06-17 09:04: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就差一点点儿

    □蒋子龙

    就差那么“一点点儿”——这就是必然,这就是规律。所谓天才、绝顶聪明,就是顺应了这种规律。想成功,就“一点点儿”都不能差。

    我曾被聘做过监狱系统的督导员,不止一次参加他们的座谈会,听到许多犯人都谈到命运中,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儿”。

    金某,是一智商不低的窃贼,专门围着城市的中环线作案。他认为,窗户对着中环线的人家,一定会麻痹大意。中环线上,昼夜车水马龙,小偷怎么敢登梯爬高地下手呢?他正是利用了中环线居民的这种想法,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围着中环线偷了一圈儿,光是现金就有67万元。他甚是得意,决定见好就收,洗手不干了。

    可是,他在家里安安稳稳地待了一个星期,就待不住了,手痒难忍,决定再偷上33万,凑足百万,以后,就真的不干了。他做好了准备,轻车熟路地刚一动手,便被当场抓获,后悔得直撞头:唉,就差那么“一点点儿”。

    某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沈某,贪污了上千万元,决定凑成两个600万元,叫“六六大顺”,然后就出国,溜之乎也。对他来讲,再弄200万元并不需要多长时间,不过是最后一哆嗦罢了。偏偏就在这最后一哆嗦的时候,翻车了。

    还有那些至今还关在监狱里的贪官们,也几乎都是就差那么“一点点儿”就可以滑过去了,却偏偏都在这最后的“一点点儿”上被抓个正着。

    其实,差“一点点儿”,等于差了一生。

    这可真是宿命的“一点点儿”。原来这“一点点儿”通向地狱之门,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可怕力量。

    平心而论,他们是因为被抓住了,才有了“就差那么一点点儿”的悔恨。如果他们没被抓,那就不过是整个犯罪过程中的一点,他们的犯罪轨迹就是由无数这样的“点”构成。犯罪者的王国,是一种用幻想构筑的城堡,他们在里边靠虚构的安全来取悦自己,永远生活在侥幸之中:“哪有那么巧就被抓着?”“这是最后一次……”

    贪欲如毒瘾,是一种永无止境的发作和挣扎。几乎可以断定,前面提到的那个大盗金某,如果没有被抓住,他偷够一百万元以后还会找出新的理由继续偷下去。最后复最后,最后无穷尽,一点复一点,点点连成线,线再连成片……直到破案,才会画上句号。

    甚至连监狱都未必是句号,重操旧业的也大有人在。再干,又是就差那么“一点点儿”没有跑掉,鬼使神差地怎就这么巧。

    就差那么“一点点儿”,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生命就是碰巧了才形成的。千万个精子中碰巧有那么一个和卵子结合了,便孕育成生命的胚胎。人的命运也是如此,往往都是取决于那么“一点点儿”。差“一点点儿”没赶上,或碰巧赶上了那“一点点儿”,就会过上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若不信,可回忆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在既短暂又漫长的人生旅程中,最关键的只有几步,也就是看来非常偶然的几件巧事,改变和决定了命运。有人也把它叫做奇迹,人类的历史同样也是这样被推动向前的。

    甚至,地球的存在本身就是最不可思议的“巧”。如果地球稍微小那么“一点点儿”,就可能没有大气层,人类将没法存活;如果再大那么“一点点儿”,大气层就会充满氢气,人也活不了。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倘若再长一点或再短一点,地球上不是太冷就是太热,人类都将无法存在。地球绕太阳公转,轴心偏巧倾斜得恰到好处,遂使地球上有了四季之分。

    世间万物都是热胀冷缩,唯独生命之源——水,属于例外,低于4摄氏度以后,反而会膨胀,这才使冰块浮在水面。否则,一到隆冬,海河湖沼全部冻实,水中的生物就无法生存了。

    地球自转还要围着太阳公转,月亮又绕着地球转,都各有自己的轨迹。宇宙间有数不清的星球,也都有各自的轨迹,它们中如果有哪个差上那么“一点点儿”,就会造成连锁大碰撞。宇宙乱了套,地球和人类也将不复存在。

    就差那么“一点点儿”——这就是必然,这就是规律。所谓天才、绝顶聪明,就是顺应了这种规律。想成功,就“一点点儿”都不能差。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也正是这个道理。无论是谁,想投机取巧,靠侥幸过关,必然会差上那么“一点点儿”。

    《旧唐书》中写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殊不知,铁窗之内,悔之不迭。人类永远都留有一块心病,正所谓:“就差那么一点点儿。”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钩沉|河北古建中的“台”
    视频直播
    回放|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深圳大学做客直播间

    回放|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四川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合理膳食·乐享健康”走进邯郸,解析企业如何制度化建设营养餐厅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