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文坛观察|时代需要更多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河北新闻网 2022-06-17 09:08: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文坛观察|时代需要更多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黄建生

    前不久,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热播,出现不同年龄段观众争相追剧的现象。这部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连续剧,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众多观众的喜爱,一个重要原因是作品充满人性美好和人情暖意。该剧通过一家三代人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展示了人物之间半个世纪的人间情义、伦理悲欢和道义温暖。既真实生动又具体鲜活,具有强烈的生活质感和熟悉的烟火气息。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细节,都传递出真善美的力量,流露着人生的善意,被观众称为有温度的平民史诗。

    文艺影响着人的情感和精神世界,温暖着人心。文艺作品只有散发着温度,流淌着暖意,才能为人们打造一片心灵栖息的精神家园。优秀的文艺作品,不管表现历史还是书写现实,无不蕴藏着抚慰人心的情怀。但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在消费主义文化和泛技术化等思潮影响下,一些文艺作品创作缺少现实生活的体验和真情实感的投入,放弃真善美的追求,变得粗糙冷漠而“无情无义”,缺少温情也没有温度。各种商业大片、宫斗剧、职场剧和个体写作、暴力写作在银屏和文坛不断涌现,充斥着冷漠、算计、暴力和利己主义,文艺的审美性、崇高性荡然无存。

    比如有的影视创作掏空思想和情感,将社会和职场塑造成钩心斗角的战场,或者盲目模仿好莱坞大片,一味依靠离奇的情节,用奇观化、狂欢化的视听刺激制造卖点。在小说等文学创作中背弃历史真实,脱离社会现实,对丰富的日常生活和人情温暖缺乏起码的关注与尊重。有的专注历史家族权力斗争,无限放大斗争的权谋和心计;有的埋头商业社会中的欲望膨胀和功利计算,宣扬金钱至上、物质崇拜;有的沉湎于人性阴暗的展示,夸大失望与沮丧情绪,陶醉于疯癫、暴力的场景描写;有的抛弃是非、美丑标准,津津乐道于一地鸡毛的琐碎。即使最应该充满关怀和大爱的底层写作,也在对艰辛、苦难的泛滥化描写与展示中,忽略了人的坚韧、顽强等内在力量,抛弃了人的价值和尊严。

    以浮躁、冷漠的态度对待文艺,无视文艺对人性美好的呼唤和引领,人们自然从作品中感受不到温情体验和精神力量,作品也就丧失了亲和力和感染力。要真正起到滋养心田,抚慰心灵的作用,给人温暖的情怀力量,文艺作品必须是有温度的,有情感价值上丰沛的感染力。

    那么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才能称为有温度的作品呢?有温度的作品应该是接地气的。创作者应该走出象牙塔,从生活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寻找创作灵感和激情。将“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社会生活融入笔端,表达出时代风貌和浓郁的烟火气息,让人感受到日常生活的声音、味道、色彩等具有质感的内容;应该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和细节塑造人物、表达人生,生动地描写普通人的奔波、奋斗以及喜怒爱憎的精神追求。那些脱离生活,隔断与大众的社会联系,在封闭的书斋孤傲地凌空高蹈,或陶醉于个人的小圈子,表达小情调、小悲欢的创作者,是不可能写出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的。

    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应该充满炽热的人文情怀。有情怀才能有温度,文艺作品的温度一定程度上就是人文情怀的“浓度”。人文情怀是以人为本的价值理想,饱含着对人性和人格的尊重、关切。有温度的作品在写作中寄托着作者对社会和人生的热切关怀,始终用一种大爱情怀去思考人、理解人。通过平凡的人物展现精神的力量,表现他们的优秀品质,传递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同时在平凡的生活中发掘美的意蕴和诗意,营造和描绘出充满人性的温暖世界以及具有人文光彩的感人场景,这样的作品自然会带给人们美好和暖意,成为有温度的作品。

    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应该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追求。文艺要启迪心智、抚慰心灵,必须用真善美营造独特的情感和审美空间,让人们获得审美愉悦和情感升华。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注重挖掘社会生活的美好,弘扬正面的精神价值,叙述温暖故事,表达温暖人生。书写良好道德观念和人间情义,肯定人性中的善良、关爱和包容,用温暖和亲切润物无声地给人以心灵关怀,而不是一味诉说悲痛,展示人性恶俗,让人看不到希望和力量。

    当然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描写真善美、弘扬美好人性,并不是要遮蔽生活的艰辛与苦难,也不是要回避矛盾,粉饰现实。而是要辩证地把握和认识生活,既批判各种丑恶现象,也肯定赞颂真善美的人和事。批判中寄寓美好的理想,凸显对美的追求,引领社会发展、人性完善,达到艺术对现实的超越;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要从现实主义原则出发,保持理性的思考,在面对生活艰难时显现出一种向上的态度,一种坚强的生命意志和力量。

    社会转型时期,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压力的增加,人们的困惑、迷茫、焦虑等情绪相伴而生,我们需要更多有温度有暖意的文艺作品,温暖人生、升华人性;需要更多充满正能量的影视、文学、戏剧等作品,让人们在追随诗意叙事的审美旅程中,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自信。有温度的作品来自有温度的心灵,要创作出有温度有暖意的作品,创作者必须提升人文修养,用真善美点亮自己的内心。正如作家铁凝所说:作品要有光和热,首先作家自己的心里要有光和热。创作者必须从丰富的生活中取暖,提升自己真诚、善意的情怀和精神担当。像梁晓声、迟子建、刘亮程等作家那样常怀悲悯情怀,用美好的心灵去观照生活,用温情的笔触带给人们希望、勇气和力量。在时代大潮中,对社会生活和美好人性充满热情地关注与守望,对亲情、友情、家国之情进行诗意表达,从而使作品表现出对现实的超越、对生命的思考,给人们带来向上向善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渡人·渡己
    视频直播
    回放|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深圳大学做客直播间

    回放|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四川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合理膳食·乐享健康”走进邯郸,解析企业如何制度化建设营养餐厅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