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生活之道的朴素而高远——评北乔散文集《远道而来》

河北新闻网 2022-06-24 10:46: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生活之道的朴素而高远——评北乔散文集《远道而来》

    《远道而来》(太白文艺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是作家北乔在临潭挂职期间的所见所悟,生动且细致地描绘了临潭的山水、历史、人文、生活等诸多层面,全方位展示了从历史深处走至当下的临潭。北乔以扎实且亲和的生活体验,将目光所及和内心感受调和于一起,对高原之上的临潭进行生活化的叙述和文学化的咀嚼,是在写自然生态,在写历史走到今天时的景象,写高原人平常又有意味的日常生活,更是在写临潭人所共有的文化和性情底色。这是一本有关整体性的临潭之书,写出了临潭个性的人文之道和生活之道。

    作为一个地道的临潭人,我喜欢《远道而来》所带来的真实之感和意外之喜,书中所呈现的是我最熟悉的临潭,但又是我陌生的临潭。熟悉的是家乡的那些山那些河,那些岁月那些人那些事,陌生的是北乔与生活亲密相处的同时,又抽身而出的深度思考,赋予我家乡的那些隐喻和诗性,擦亮了生活的质感和心灵的记忆。《远道而来》让我重新注视并体味生活里那些隐含的部分,打开了我对生活空间另一向度的理解之门。

    家乡的味道一直藏在我鲜活的记忆里,它是冶木河畔吹过的温柔晚风,是将军山下升起的袅袅炊烟,是挽起裤腿在河边嬉戏的童年,是夕阳西下墙角传来母亲的呼唤,这一切来自于我的日常生活感受,也是我最为熟悉的临潭。而北乔笔下的临潭,既有江淮遗风的细腻柔情,又有坚硬沧桑的历史沉淀。比如他把赤壁幽谷比作“守望千年的男人的头颅”,把城墙上的烽燧看成“一位立于山顶眺望家乡的军士”,把莲花山的“莲花”与人们心中的佛性紧密相连。每写一处,他会把这些群山、河流和土墙当作临潭的幕布,冷静探寻历史演绎的悲欢离合,从遥远的过去思考内心深处的生活之道。《远道而来》中的那些陌生,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陌生,而是在岁月流逝里逐渐沉淀下来的、真正打动人灵魂深处的某种东西。细细一想,《远道而来》里的“陌生”其实一直驻于我的心中,一直或隐或现地参与我的生活。只是,我未能停下脚步去认真倾听自己的心跳,有深度地了解家乡给予的滋养。

    近些年,临潭县以发展旅游为主要产业,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游玩,也有写下一些文字赞美临潭的,但大多都是华章丽文。而北乔的《远道而来》,是怀着对临潭的热爱之心,朴实又自然的书写临潭。特别与众不同的是,无论是写山川写历史写民俗,核心都是在写当下的生活,都是在寻找和表达高原上的千年未有之变,又是在品味那些应该永恒的人性光芒。

    《远道而来》里的散文,看似说一件简单的事,却处处显现哲性纹理,属于好读耐读、耐嚼有味的文字。字里行间透露的一些人性之美、精神之血脉、生活之坚韧力,理应伴随我们日常生活,现实中却有渐行渐远之势。被这种内在的丰盈所吸引,行走在北乔的文字里,如沐春风、如枕流水,让人温暖又踏实。

    《菩萨蛮》是《远道而来》里最打动我的一篇文章,一次又一次被其中的故事情节感动,被女主人坚强的生活态度感染。《菩萨蛮》里的女主人是临潭普通劳动妇女中的一员,丈夫入狱后只能依靠自己过着艰难的生活,在无数个痛苦、孤独、漆黑的长夜里,她把脆弱隐藏起来,让坚强、踏实、知足住进心里。面对艰难,她不抱怨、不幻想,而是脚踏实地、充满希望,“蜷在自己的壳里,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虽然艰难,但也有成就感”是她遵从的生活原则。文章以生活的细节为叙述点,回到笔下人物的日常生活,原生地写出了一个临潭女人面对生活的坚强乐观,也写出了临潭文化里的坚韧和执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都有难以排解的忧伤和苦痛,带着美好的期待,把每天的日子过出滋味,这当是我们应有的主动、积极与生活相处的人生之道。

    《远道而来》大开大合地写临潭,其实是在写生活本身,写常常被我们忽视的生活细节和背后所承载的文化。这本书属于北乔,他写出了心中的高原;这本书属于临潭,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散文式的《临潭志》;这本书属于每一个人,我们都能或多或少的从书中看到故乡的影子,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和一路走来的足印心迹。 (赵芝)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星空下的行者——评侯军散文集《雪霁》
    视频直播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香港城市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香港中文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