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挖掘生活真相 探寻人性光辉——评胡学文小说集《逐影记》

河北新闻网 2022-07-01 11:23: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挖掘生活真相 探寻人性光辉——评胡学文小说集《逐影记》

    鲁迅文学奖得主胡学文的中篇小说集《逐影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收录了他近年来创作的《逐影记》《白梦记》《丛林》《内吸》《去过康巴诺尔吗》五篇中篇小说。在这些作品中,胡学文仍然以坝上乡村生活为背景,以他惯有的冷静犀利的笔锋,聚焦社会平凡人物,剥离纷繁复杂的生活表象,观照他们的生存处境和精神困境,挖掘出人物内心深处无以名状的存在焦虑,以此追问与探寻的是有关存在与虚无、现实与荒诞、绝望与反抗之间的艺术辩证命题。

    作家加缪认为,人生的本质是荒诞。小说家的使命就在于透过荒诞和光怪陆离的现实世界,挖掘生活真相,探寻人性的光辉。在这部作品集中,作者不断寻求突破,引领读者穿越幽暗的现实,抵达生命与灵魂深处。《逐影记》中安娜不在意小镇人们的恶意诋毁,坚持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但世俗的误解最终吞没了她,也令米东清陷入无法自拔的自责之中;《白梦记》描写吴然因过失杀人入狱,父亲吴子宽为寻求事件真相而产生无以名状的存在焦虑。《丛林》《内吸》《去过康巴诺尔吗》分别讲述无法逃避的家庭关系、社会“潜规则”和信任的缺失、诱惑面前不同的人生选择。沉闷的现实中,总有人敢于冲破僵局,赤手空拳杀出一条血路,尽管前路茫茫不容乐观,可能会因此背负更多的沉重,甚至是凶险,但他们义无反顾地向前走去,这就是人性的光辉,是照亮现实的一缕光。这光虽然微弱,但足以将沉闷的现实撕开一个口子,照亮人心。

    《逐影记》在艺术上更加圆润、成熟。首先在材料的取舍上具有含蓄之美,留给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安娜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众人口耳相传的放荡女子,还是周旋于男人世界被侮辱受伤害的可怜女人;吴然到底因何杀人,突然现身的刚子,到底和吴然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宋刚在开矿时到底有怎样的经历,他为什么辗转不同的城市汇款而不留姓名;马伸因何坐牢,落入湖水中的到底是谁……这些小说中悬而未决的疑点,正是作者取材的高明之处。作者故意设下迷局,述而不露,留给读者揣摩、深思、遐想。

    《逐影记》采用双线结构,警察米东清和村民马远的故事,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结尾处交汇相融。《白梦记》中吴子宽和刚子也是两条线索,时时交叉,缠缠绕绕。这些都彰显了作者谋篇布局的功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总之,中篇小说集《逐影记》透过荒诞的现实世界,挖掘生活的真相,洞悉幽微世界的繁复、隐秘,探寻人性的光辉。作者试图向读者展示,唯有直面苦痛,才能探测世界的本质与本相。 (张燕峰)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状写奇特有趣的沙漠生活——评杨献平散文集《黄沙与绿洲之间》
    视频直播
    直播 | “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预告 | 约起!纵览带你一起去看美好生活

    回放 | “纵览”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一起看见美好生活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