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河北信息通信业持续赋能雄安高质量发展

人民邮电报 2022-04-13 14:52: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河北信息通信业持续赋能雄安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了!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亲临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方向。

    千年大计重于千钧,五年奋进夯基固本。5年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带领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坚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初心,举全省全行业之力推动雄安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发展,在打造雄安新区全球5G“先行城市”和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建设进程中,信息通信行业支撑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彰显。

    夯实数字底座 赋能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本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而5G作为新基建之首,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始终坚持贯彻“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全球5G“先行城市”,充分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

    早在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之初,雄安电信就提前布局5G试验网,截至2022年3月中旬,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已开通5G站点669个,实现三县主城区、重点乡镇、京雄高铁、雄安高铁片区、白洋淀景区、千年秀林等区域5G网络良好覆盖。

    雄安移动深化网络能力建设,扎实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开通5G基站1183个,实现县城、容东片区等区域连续覆盖,城区5G覆盖率达95.39%,千兆能力快速布局,10G PON平台实现县城及新建区域100%覆盖。

    雄安联通5年时间累计在雄安新区建设5G基站701个、5G室分388套,实现了城区、县城、干线、景区连续覆盖。与此同时,通过“宏站﹢微站﹢室分”协同覆盖,全力打造立体化5G精品网。

    雄安广电作为文化宣传重点企业,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遵循助力雄安高质量建设发展理念,与雄安移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推进700M网络在雄安的建设,目前已完成300个网络基站的建设。

    雄安铁塔积极对接城市规划建设,统筹各家电信企业,深化资源共享,经济高效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区设立5年来,新建、改造塔类项目4500余个,新建项目100%实现共享,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300余座,节约行业投资两亿多元。

    赋能智慧互联 积极助推数字城市建设

    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融合不断深入,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先行先试,为5G应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不断助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是中国电信为雄安新区国税局“量身定制”的智慧税务体系。采用先进的室内数字化无限多频多模技术,同时融合人脸识别、大数据、智能办税终端、税务云等技术,为纳税人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依托中国电信在雄安打造的5G SA商用网络,利用5G切片+电子围栏技术,中国农业银行打造了雄安新区首个5G智慧银行,解决了传统网络环境中移动设备便捷性与安全性不可兼得的问题,开辟了一个崭新的5G商用场景。

    中国移动基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一中心四平台”业务架构,承建全国首个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等项目,实现了5G-V2X自动远程驾驶、5G智慧车站、5G无人智慧书店、全省首辆“5G+智慧公交”等多个“首次”,完成白洋淀不夜城5G智慧园区、5G+平安综治等项目,打造雄安智慧工地、智慧园区的“5G试验田”。

    中国联通发挥新区内数据中心协同优势,积极推进“企业上云”,成立CUBE-RAN联合实验室,率先开通了业内最大规模的4G/5G无线虚拟化外场试验网络;成立量子加密通信实验室,开展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面向物联网、电力、加密专线等开展应用示范。

    中国广电携手中国交建、中国信科等企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完成了雄安广电5G基站的首站建设与开通,打造了首个“5G+智慧公交”车路协同项目。5G应急广播方案、5G社区防疫宣传系统等正在筹备中。

    勇于担责担当 在急难险重中彰显信息通信力量

    坚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总体网络安全观,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坚持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为新区提供安全良好的通信保障环境,越是在急难险重时,越能够彰显信息通信行业的担当和奉献。

    雄安电信始终秉承为新区信息通信产业提供稳定保障的初心,扎实推进雄安4G、5G、千兆光网建设,出色完成了雄安马拉松比赛直播、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容东片区摇号及验房等110余次通信保障。

    雄安移动为新区信息“高速”保驾护航、为民生福祉贡献数智力量。圆满完成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数字经济博览会雄安分会场等百余次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

    雄安联通坚持做好信息防护,涉及网络安全投资432万元,“断卡”行动2.0关停静默用户6701户。在重要通信保障工作中,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700余次疫情防控会议的通信保障任务。

    雄安广电紧密联系广电网络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党媒政网、民生广电”的职责使命,积极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的信号保障工作。

    雄安铁塔利用资源和服务平台优势,深化共享协同,精准做好通信保障和应急支撑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防汛等隐患排查整治,实现了汛期等重保期间通信畅通和零安全事故,有力支撑了新区通信保障工作。

    五年岁月峥嵘,未来美景可期。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表示,全省全行业将以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为新的契机,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坚定不移创造“雄安质量”,坚定不移聚焦重点项目,持续升级加力,以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的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宏林、夏倩)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河北信息通信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视频直播
    回放 | 陪你“闹”春光!2022春游云赏花活动快来约

    回放 | 河北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