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河北联通:敢立潮头破浪行 赋能钢铁绘新景

河北联通 2023-05-16 16:19: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联通:敢立潮头破浪行 赋能钢铁绘新景

    2022年5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行业深耕”的暖风吹到河北联通,给燕赵大地送来勃勃生机。河北省政府大力扶持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中国联通把握机遇、趁势而上,充分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优势,成立中国联通智慧钢铁军团。智慧钢铁军团定位于联通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按下产业转型的“快进键”,跑出生态构建的“加速度”。

    广纳行业贤才,构建钢铁强军。“打造军团人才特区,开启军团半独立化运营尝试”,钢铁军团突破现有用人机制,广聚天下英才,打造专业铁军,通过“一个专家带出一支队伍、输出一批产品,打开一个领域”,迅速打开市场局面。钢铁军团设立全国拓展团队和省内拓展团队“两翼”,省内打造标杆、沉淀能力,省外规模复制、同步突破。同时在省内市场设立唐山、邯郸两大分部,形成下沉县域市场“两翼”,贴近钢企生产现场,做好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发挥一体化优势,构建能力矩阵。面对中国式现代化钢铁场景的新机遇,钢铁军团以钢企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聚合联通5G、联通云、大数据等优势能力,锤炼军团能力矩阵,推出冷热轧钢表面检测、智慧安环大数据、钢铁碳云平台等5款行业特色自研产品,形成5G+赋能、AI+赋能和数智+赋能三大类、30余项解决方案,在“数字钢铁”的建设中贡献联通力量。

    2022年,钢铁军团代表联通集团牵头并联合河钢集团、北京科技大学、陕鼓动力共同申报,成功承建中央企业钢铁行业公有云-智联钢铁云平台。“智联钢铁云”作为全国钢铁领域仅有的两朵钢铁云之一,通过为钢铁企业提供“云资源+平台+应用”的一揽子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未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透视行业需求与发展方向,协同钢铁产业各方融通共建,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助力产业转型,贡献联通智慧。钢铁军团始终秉持联通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奋勇争先的创新实践走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最前沿,发挥云、5G、物联网、大数据及AI等资源禀赋优势,开创行业认知×业务触点×央企品牌的业务拓展新模式,为钢铁产业发展贡献联通智慧。在唐钢高强汽车板厂区中间库,打造全国首个“5G+无人天车”智能库区,4名工人远程操作取代原来10名工人现场作业,真正实现车间无人化;在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落地一系列5G智慧应用,“预测性维护系统使设备巡检升级为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在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幅提升了设备监测质量,保障了工厂安全连续平稳生产”,为企业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在邯郸裕泰化工,为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控标、安全隐患防范、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难题,中国联通智慧钢铁军团提出打造智慧工厂的解决方案,搭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增效近5000万元……一年来,中国联通智慧钢铁军团扎根河北、服务全国,不断为钢铁产业绿色转型注入新动能。

    构建多元生态,争做产业“链长”。钢铁军团依托联通品牌影响力快速与中国钢研集团、北京科技大学、冶金规划院等业内优秀“佼佼者”紧密“握手”,同时快速聚拢容知日新、凌霄互联、金蝶软件、蘑菇物联等一系列行业合作伙伴,逐步构建以军团为中心的多元合作生态,互利共赢、联合作战,携手推进钢铁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勇站时代潮头,谱写数智篇章。展望未来,钢铁军团将牢记“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魄力,抢抓行业机遇,锤炼专精特新能力,奋楫中国数字经济主航道,助力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发挥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谱写更多更精彩的“数字钢铁”篇章!(王欢)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河北移动5G智慧医疗心系患者探新路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加快建设现代化计量体系”新闻发布会

    回放 | 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梆子《宝莲灯》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