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 智慧旅游大数据系统,为景区装上“智慧的大脑”

河北新闻网 2023-06-19 10:30: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 智慧旅游大数据系统,为景区装上“智慧的大脑”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智慧景区何以称得上“智慧”?除了丰富的景区官网页面展示、便捷的信息查询功能、得心应手的应用体验,更重要的,是景区系统的整体操控决策。河北电信依靠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分析能力,为全省多个景区打造集文旅大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业务服务系统、惠民强政应用为一体的旅游大数据平台,为景区装上“智慧的大脑”。

    2019年9月,在邢台举办的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让游客领略了“智慧园博”的魅力。在园区5G体验馆内,大屏幕上的三维全景可视化地图,让参观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了“智慧园博”的独到之处。这个由河北电信打造的可视化地图,通过采集园区内近1万套设备的数据,包含1000个摄像头、300套一体化智能路灯、200个WI-FI、100套电力设备、50套喷淋灌溉及覆盖整个园区的景观灯,并进行分析,可以帮助园博园管理者清楚地知道有多少游客在园,分布在哪里;掌握哪里的花草需要浇水了;还可以针对一些突发事件提出应急预案建议,将人员、设备协调起来,实现“看得见、联得上、呼得应、调得动”的智慧管理。

    早在2012年,保定市易县政府就在河北省率先提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发展目标,把清西陵景区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景区,加快推进景区旅游建设,全面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为将清西陵景区打造成智慧景区的标杆,河北电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景区搭建数字底座。

    图为保定易县清西陵景区数控中心大屏。

    “河北电信在清西陵景区的项目建设共分三期。其中第三期的综合服务区和数控中心建设是整个项目的‘重头戏’。”据保定电信经理吴立杰介绍,项目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将景区出入口、检售票口、停车场等重点区域监控视频统一接入,同时接入运营商、互联网、新媒体、舆情、气象等第三方数据,扩展数据分析维度,实现景区各类信息化系统的整合及景区各类基础数据的集中采集、管理及分析,为景区管理提供全面的景区运营情况监测及趋势分析,实现景区智慧化管理。

    “戏台”搭好了,“戏”要怎么唱?对此,清西陵景区运营中心负责人徐国良介绍,数控中心系统具备检售票口人流量监测、紧急求助、营销监测、舆情监测分析等功能。“我们有专人负责,通过大数据平台,可实时监测各游览区的预约数量、景区日接待量、瞬时承载量等,对客流趋势进行预判,快速形成调控决策,保持游客流量平稳,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效能。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游客数据,分析出年龄结构、来自哪些区域,从而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销。”

    图为南大港产业园区文旅大数据平台。资料图

    在沧州,为更好地守护沧州南大港湿地的生态“蓝天碧水”,河北电信为南大港量身打造了“南大港产业园区文旅大数据平台”。在系统研发中,团队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旅游景区的整体分析,有效提升了旅游和生态保护的智慧化管理。

    在邯郸,利用河北电信自研能力-视频融合分析平台,针对邯郸涉县景区现有视频监控做视频融合分析,提升管理效力,危机提前预警,保障游客安全。

    未来,河北电信将凭借数据行业专家资源优势、客流和专项数据分析能力、数据渠道和成本优势等,通过对全省景区各类数据开展分析,形成河北旅游偏好月度分析报告,河北冰雪、温泉康养等专项数据分析报告,让数据插上“智慧的翅膀”,为我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2023量子科技中国行首站-河北(雄安 石家庄)站成功举办
    视频直播
    2023廊坊经洽会直播|一大波新科技来袭 记者带您逛展

    回放 | “科技新城 创领未来”——石家庄高新区营商环境推介

    回放|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