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人防+技防”,筑牢保电防线

河北新闻网 2023-06-20 18:21: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人防+技防”,筑牢保电防线

    河北新闻网讯 “今天有降雨天气,容易引发设备故障,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大家开展排查工作时一定要做到事无巨细,继续运用视频监拍装置、无人机巡视等方式开展密集式巡视……”6月19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保定运检站班组长马建伟向即将巡视500千伏厂清Ⅰ线员工强调,要采用“人防+技防”方式开展线路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6月19日一早开完班前会后,保定运检站巡线人员苏鹏博和李浩天背上沉甸甸的行囊,踏上500千伏厂清Ⅰ线路巡线之路。他们先到达一处跨越线段,停下了脚步,从行囊中拿出望远镜细致观察远处的铁塔。在远观的同时,他们还会走到铁塔下方,通过听、查、触,细细“诊断”线路运行情况。

    在特巡过程中,有时突然降雨,有时强风骤起,巡线人员迎着风雨,不顾道路的泥泞,认真巡视每一基铁塔,详细记录线路运行状况,认真地检查每基铁塔的横担是否倾斜,绝缘立瓶有没有损坏、有没有放电现象、是否缺少螺丝、螺母等,并对检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消缺。

    “我们开展雨天特巡,加强防汛、防坍塌、防泥石流、防雷电等措施,特别是对滑坡沉陷区及易受洪水冲刷的铁塔基础护坡、排水沟等防洪设施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并针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部位采取防护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线路安全。”苏鹏博说道。

    他们巡视完跨越点,没有停歇,再次背上行囊出发,此时穿着雨衣的他们脸庞全是雨水,他们时不时用胳膊擦拭着,避免雨水阻挡视线。

    经过一段时间的巡视,雨从大变小,渐渐停了。他们抬头看看天空,下意识的把手伸出来,感觉不到雨点,顺手把行囊打开,拿出了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开始调试设备,准备升空巡视。

     不一会,只听“嗡”的一声响,无人机盘旋而起,灵巧地在500千伏厂清Ⅰ线N94+1新建铁塔上空盘旋。在线下不远处,苏鹏博和李浩天操纵着控制器,开展点云数据采集及三维建模作业,自动定位、激光扫描、建模成像,全过程用时8分钟,一幅特定线段的全彩三维模型便呈现在他们眼前。

    在点云数据采集及三维建模作业期间,他们利用M300型无人机搭载的禅思L1激光雷达摄像头在输电线路通道上方边飞行边采集数据,最后形成输电线路通道点云数据,建立通道三维点云模型,进行交跨距离测量、弧垂测量等分析。

    据悉,以往对输电线路巡视主要依靠人工和无人机巡检,为提升运维效率,确保降雨和高温天气下线路安全运行,巡视人员还通过可视化监控和无人机激光建模自主智慧巡检结合方式配合巡视。首先以视频监控和特巡筛选出易发生事故的线段,再运用无人机开展激光雷达扫描线路杆塔及通道走廊,并利用所获激光点云数据建立输电通道三维模型,实现了无人机自主巡检路径规划及三维可视化管理,搭建了更加直观的分析决策平台。

    “人工特巡+视频监控+激光建模技术应用,可以精准得到线路通道内跨越物、树线距离等信息,测量数据更加精准,巡检效率进一步提升。”马建伟介绍道。

    现场通过无人机巡视,可近距离观察线路运行情况。同时,他们还在夜晚采取红外测温等方式,重点对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等区段进行巡视检查,有效消除线路防护通道内存在的隐患。

    从一早出来,到上午下雨,再到中午雨停,巡线人员在根据天气变化和线路部位,采取不同的巡视方式对线路进行检查。马不停蹄地作业,汗水从员工们的额头滴下来,后备的衣服汗水和雨水混为一体,他们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

    “师傅使用吊车施工时,一定要按照安全警示牌上的要求进行施工,与输电线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巡视人员走到一处施工场地,排查线路外破隐患,提醒作业人员注意事项。

    在该公司输电全景监控中心,视频监控大屏上正滚动更新着相关区域高压输电通道的实时监拍图像。“监控设备就是输电运检人员的‘千里眼’,一旦发现任何异常情况,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运维人员赶赴现场核实处置,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对隐患点做到有效管控直至消除。”输电全景监控中心相关管理人员张勇说道。

    目前,该公司覆盖所辖32条500千伏输电线路的外破隐患点的4951台可视化监控设备将全天候启用,进行集中监控,每日实时采集现场照片近2万余张,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近日天气复杂多变,高温和降雨交替出现,我们加大线路设备巡视力度和次数,通过人防+技防,及时掌握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全面梳理线路设备存在的隐患缺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筑牢线路安全防护网。”马建伟说道。

    安全运行,以防为本。当前正值迎峰度夏期间,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巡线员,不管面对风雨,还是炎热天气,凭借着永不停歇的脚步,细致入微的观察,给每一基铁塔诊断运行状况,消除了一项项安全隐患。巡视过程中,还针对不同线段,通过人工特巡+视频监控+激光建模技术,全方位开展巡检,确保重要区段、关键位置巡视到位、管控到位,为千家万户度过一个清凉的夏天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助力数字经济!河北联通重磅发布“数联万企·智臻组网FTTO”系列产品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2023纵览高招会招办访谈 6.20号下午场

    回放丨2023纵览高招会招办访谈 6.20号上午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