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校园资讯

“沉浸式”学法,石外模拟少年法庭“开庭”!

河北新闻网 2023-06-06 15:51: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沉浸式”学法,石外模拟少年法庭“开庭”!

    河北新闻网讯 6月1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模拟少年法庭”德育校本课程开课。

    本次“模拟少年法庭”课程案例选取的是学生由于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的抢劫罪的案件,由思政教师和法律专业人士对案件进行改编,使其更具有普遍教育意义。

    1.jpg

    在庭审过程中对原告和被告进行深刻教育,提高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石外集团八年级思政教师张俊彩进行“拍案说法”立足本次庭审,带领学生回顾所学知识,再引申拓展,回归现实,对案件的处理和学生的展示进行点评。

    庭审结束后,学生与家长代表热烈交流了参与课程感受,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2.jpg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副庭长宋亮从专业角度给予点评,同时针对沉迷网络游戏对学生的不良影响,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指导。

    石外集团初中部副主任安闯进行课程总结,网络游戏沉迷是一个社会问题,防沉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2021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3.jpg

    安主任对老师和家长提出建议,作为老师,首先基于关照和尊重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确立客观的态度,正视学生出现的网络沉迷现象,并做成因分析,而不是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在学生出现波动时完全归咎于网络沉迷。从操作层面上,教师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自控能力,增强对网络游戏的认识等。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青少年不同阶段的年龄特点开展有关情绪、人际交往、压力排解等主题教育。

    作为家长,重视家庭和父母的陪伴。许多的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则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家庭的影响往往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此希望家长能提供高质量的陪伴,在陪伴青少年的过程中,严格自律,远离网络和其他分心的事务,专心于孩子的需要,提供必要的关注和支持。用积极的活动来代替网络游戏的需求,转移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的注意力和依赖感。

    通过本次模拟少年法庭课程案件分析和教育,让师生和家长正确认识网络游戏沉迷,家校协同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推动社会共同关注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工作,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模拟少年法庭”是石外集团八年级学生的德育校本必修课程,从2016年开课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开辟了学校普法教育的新途径和新阵地,是对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刑法内容的必要补充。该项德育校本课程结合八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选取的课程案例贴近学生生活,具有非常强的法律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正定县固营小学教师获书法教学“秉烛奖”
    视频直播
    预告|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开幕式——《团结就是力量》

    回放|“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