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校园资讯

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2023年职教活动周精彩纷呈

河北新闻网 2023-06-07 11:26: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2023年职教活动周精彩纷呈

    河北新闻网讯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财会专业的绝活——现金点钞,同学们采用手持式单指单张、多指多张的点钞方式,俗称猫爪、打扇面,主要考察同学们眼、心、手的统一合作,更考验着同学们灵敏的反应;烹饪专业日常练就的刀工绝活——蓑衣黄瓜,合格的蓑衣黄瓜,必须间隔适中,切而不断,蘸料后才能入味而爽脆……”5月19日,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了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校园开放日活动,相关学生、家长、专家、合作学校与企业代表800余人参加。

    为开展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5月14日,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就开始了活动的线上启动。随后一周内,紧紧围绕主题,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通过“职业教育春色正浓”“少年工匠底色亮丽”“职校教师本色永葆”“职教校园景色更美”“青春少年角色担当”“职教校园暖色融融”六色六部曲的形式,开展技能展示、企业宣讲、企业参观、节目汇演、校园开放日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做到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全面展示学校的教育特色和办学成绩。

    近年来,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入选全国首批“中德职业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汽车领域试点院校,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23年,学校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踔厉奋发,技能大赛捷报频传——在“PPG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车身涂装技能大赛中夺得三等奖2个;在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夺得一等奖9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4个;在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银牌1个,铜牌1个。目前已有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维修、网络建设与运维、通用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中式烹饪等5个项目获得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资格,充分体现了学校精细化管理对提升学生学习接受程度的助力。2022年,该校面向国家机关服务局西山服务局、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安置就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专业对口率96.99%。今年4月,保定市理工中专成功承办了“保定市中职学校校园招聘双选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现场签约和达成初步意向408人,实现了“多渠道就业、高层次就业”。

    “这就是汽车发动机,原来是这样拆装;快看,这些零件和艺术品都是3D打印出来的……”职教活动周现场,保师附校学子纷纷驻足观看汽修及数控专业的技能展示,尤其是保定市理工中专马泽阳同学的汽车发动机现场拆装吸引了很多人驻足。作为职业启蒙教育基地,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保定市理工中专邀请保师附校师生走进校园,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共燃青春少年的职业梦、匠心梦、强国梦。同时,邀请市女子中专学校师生走进校园,通过两校密切的校际互动、文化交流,协同推进保定职业教育事业新突破新发展,培育更多优秀学子。

    除了现场技术展示,在校企合作成果展示环节,保定市理工中专在设立“驻企教师工作站”和“企业导师工作室”的基础上,为河北省厚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保定市中冀汽车贸易集团、电谷国际酒店等单位授牌“‘双师型’教师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和“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同时聘请蜂巢传动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为“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企业导师”,以校企融合赋能青春。

    保定市理工中专推行全员导师制,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指导活动,从专业学习、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常态化指导,进一步优化师生关系,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打造职业院校协同育人机制,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利用此次活动之机,学校邀请了家长代表走进校园,在长城订单班开展了家校企三方的互动交流,家校融合护航青春。

    “一技在身,百业可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将继续与合作企业携手并肩、乘势而上,办好学生喜欢、企业需要、社会认可、家长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希望家、校、企三方联动、共同协作,为推动保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保定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宋宝山说。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石家庄市公园城小学开展“童心看世界,观影伴成长”活动
    视频直播
    预告|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回放|不负青春,为梦想而战!——直击2023河北高考第一天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