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明年起交通事故受害人权益将得到更好保障:救助对象范围扩大 救助时间延长

人民网 2021-12-07 09:57: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明年起交通事故受害人权益将得到更好保障:救助对象范围扩大 救助时间延长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王震)据财政部网站消息,12月2日,财政部、银保监会、公安部、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公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保障。

    据悉,此次《办法》修订出台,旨在进一步完善救助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体制,提升救助覆盖面和便利度,提高救助基金使用效率,更好保障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合法权益。《办法》制定过程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适当扩大救助基金使用范围,压缩办理时限,保障当事人便利可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救助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机制,确保救助基金规模适当、管理规范、公开透明。三是坚持法制统一,严格遵循上位法规定,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关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办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适当扩大救助基金使用范围。具体来说,一是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增加被保险机动车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为救助对象。二是延长救助时间,将垫付抢救费用时限由72小时延长至7日。三是扩大垫付的丧葬费用范围,将骨灰寄存和安葬等服务费用纳入垫付范围。

    另一方面,强化高效便民服务。具体来说,一是明确扶危救急、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救助基金管理原则。二是要求有关部门和救助基金管理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救助基金政策,为申请使用救助基金提供便利。三是压缩办理时限,将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划转资金。四是要求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建立信息系统,规范救助基金网上申请和审核流程,设立热线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能够及时受理、审核垫付申请。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发售 产品投资起点为1元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直播|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 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阜城站)

    预告丨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 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深州站)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