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为“两山”注入活水,将“双碳”融入战略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的绿色普惠发展之路

河北新闻网 2022-08-29 17:00: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为“两山”注入活水,将“双碳”融入战略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的绿色普惠发展之路

    绿色生生不息,美好源源不断。近年来,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双碳”目标。以承德“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魅力城市”为定位,聚焦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持续发挥金融杠杆作用,走出了一条绿色普惠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6月底,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8亿元,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重达15%,较四年前发展绿色贷款之初更是翻了5翻,为构建地区绿色发展新生态做出了金融机构应有的姿态。

    顶层布局、低处着手,“一上一下”协同发展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战略支撑。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单位,该行着眼于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坚持战略、组织、执行三位一体,“自上而下”高位布局、“自下而上”立足基层,全行共下一盘棋,“一上一下”向协同发展要效率。在战略层面,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行长提出了“打造绿色普惠银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合理布局绿色战略,优化金融资源,谋划长远发展,真正做到科学精准施策,将绿色、普惠的理念塑成文化、塑成优势。在组织层面,成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绿色银行领导小组会议,勾勒绿色银行建设路线图,以组织保障健全绿色治理,促使分支行形成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执行层面,全面执行授信政策及风险政策,在明确绿色信贷支持方向、重点领域、准入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地区经济形势及行业和区域风险预判,动态调整授信方案,不做“一刀切”,也不搞“满盘上”。

    政策导向、风险防控,“一宽一窄”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高效的中长期发展体系,该行实行“3+2”模式,巧用“三大政策”做宽资源配置、“两大手段”做窄风险敞口,稳妥处理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一宽一窄”向高质量发展要平衡。在政策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政策引导和激励约束。巧用绩效考核政策,对绿色金融进行专项评价,并倾斜绿色信贷资源;巧用利率政策,实施差异化贷款定价,给予绿色业务优惠利率;巧用授信政策,结合承德地区经济特色,在控制好宏观授信方向和授信节奏的基础上,提升绿色信贷投放及占比,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在风控上,严控“高碳”行业投放,约束高排放项目扩张。一手收紧“三道防线”,严格执行不符合环评业务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专项排查,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一手做强科技手段,利用“金睛”信用风险监控系统,不断赋能绿色金融风控和服务,开展环境气候风险管理,积极促进客户环境信用修复,共同绘制绿色发展蓝图。

    创新产品,优化流程,“一加一减”精准发展

    聚焦绿色发展需发挥普惠金融优势。为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并在其细分领域展开创新,该行立足“产品+流程”两大体系,在产品上做加法、在流程上做减法,“一加一减”向精准发展要效益。在产品上,构建了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结合邮储银行网点优势开发适合“三农”、小微、社区特点的绿色普惠金融产品并持续加大对绿色信贷重点行业、客户和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展和储备一批优质绿色信贷客户。利用贴近供需市场优势,积极搭建绿色金融场景,大力推进收单、手机银行、快捷绑卡、开放式缴费平台等轻型化、新型化、场景化业务,积极培育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资源与价值共享的生态圈,实现商业价值和环境价值双赢。在流程上,秉承“时间就是效益”的原则,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符合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的绿色贷款全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减少非必要手续,加快受理及审查审批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时间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内炼人才,外炼碳排放,“一内一外”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也是一种可持续金融。要构建和完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说到底离不开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既要拼得起经济金融专业素养,又要拼得起ESG理念。该行一面向内看,不断锤炼人才,重视绿色银行团队建设;一面向外看,助力企业减少碳排放,“一内一外”向可持续发展要未来。对内,在“人”上做文章,选拔业务骨干负责绿色金融服务,不断了解新兴行业、开展课题研究、研习绿色金融发展最新趋势、革新环境风险评估技术和环境风险管理经验,在人才培养、激励、储备等方面做足了保障。对外,在“碳”上做文章,积极开展碳核算工作,致力于向客户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有序推动环境信息非强制性披露企业碳核算,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截至当前,该行已经带动企业减少碳减排量4万多吨。而未来,伴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态势,这个数字还将呈现“井喷式”增长,从而以亮眼的业绩助力“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支持大项目,助力小微,“一大一小”初见成效  

    绿色发展事关各行各业。无论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小微企业,都是“双碳”路上的重要参与者,而其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一直以来,该行不断加大对绿色项目的信贷投放,一方面积极支持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国家重点扶持的大中型企业,一方面牢固树立普惠金融理念,不放松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一手抓“大”、一手拉“小”,为各行各业的绿色转型发展注入了一汪“活水”,在坊间深受好评。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该项目作为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北京冬奥会绿电供应的重点工程,也是区域重点扶持项目。从长期来看,可有效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满足京津冀电网调峰需求,有利滦河水域治理、水土保持。近年来,在邮储银行基础建设项目贷款的大力支持下,该电站不断攻坚克难,捷报频传。目前,首批机组已正式投产发电,将为京津及冀北地区不断输送绿色电力。

    “感谢邮储银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项目能够有序推进、按期投产,在你们行贷款程序精简、高效,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密切合作”,谈起邮储,项目组的总会计师赞不绝口。而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行长也表示:“共同见证世界上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有效解决老百姓的用电难题,邮储银行也很荣幸。而抽水蓄能项目作为国家重点项目,亦是我行重点支持的绿色新能源项目,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好金融服务。”

    当企业和金融机构形成合力,共同撬动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共赢,这就是绿色金融的职责所在。除了抽水蓄能项目,该行还大力支持光伏、风电等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并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贷款、小额贷款,支持的项目遍布节能环保、园林绿化、资源循环利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上亿的绿色项目贷款做得,几十万的小微企业贷款、几万的绿色小额贷款也做得,以发展绿色金融为己任,不是一句空话、大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践行初心,肩挑使命,迈向绿色普惠金融“快车道”

    践行社会责任,不负绿水青山。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接下来,该行将立足成绩,跨步式迈向绿色普惠金融的“快车道”。加快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加快更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快绿色金融团队建设、加快提升自身碳排表现,让绿色金融这汪“活水”助力经济转型,让普惠金融这项战略推动地区发展。这是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的初心,也是一贯的使命。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下一篇: 邮储银行承德分行:助力乡村振兴 践行大行担当
    视频直播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