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金融机构首季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

河北新闻网 2023-05-15 11:27: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金融机构首季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

    建设银行唐山分行消费提振年活动火热进行,图为该行员工(右)在商场为消费者解答消费券使用政策。 河北日报通讯员 谷利会摄

    农行邢台分行客户经理(右)深入羊绒制品企业,上门了解客户金融需求。 河北日报通讯员 尹栩森摄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鼓足劲、起好头、开好局,对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肩负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日前召开的一季度河北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落实,着力在稳增长、优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等方面打好金融“组合拳”,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我省各金融机构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凝心聚力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突破,迎来良好开局:截至一季度末,河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0552.6亿元,同比增长14.0%,较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170.8亿元,同比多增1196.2亿元。

    着力推动投资和消费等重点领域快速发展

    5月初,在邢台某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门口,一辆辆大货车满载货物鸣笛而去。“今年销售异常火爆,基本是零库存,产品刚下生产线,就被拉到全国各地。”该公司销售经理高兴地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该公司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安全触边、安全边缘防护等产品。公司负责人说,“随着多领域布局和创新研发投入增长,企业资金需求量逐步增多,多亏中行清河支行以科创贷为切入点,为我们及时投放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才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可以专注搞研发。”

    这是我省银行机构主动满足制造业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省金融业积极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省工信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强化融资服务等方面提出17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金融支持。同时,联合举办“河北省2023年产融合作签约仪式暨银企对接活动”,启动金融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行动,重点支持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等17263个重点项目。截至3月末,全省投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9.8%。

    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制定了10条金融政策措施,有效满足消费者在住房、汽车、家电等方面的金融需求,着力强化金融对消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向支持。同时,助力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联合省文旅厅等部门举办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政银企对接示范活动,推出首批170多家文旅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对接融资额199亿元。截至3月末,全省短期消费贷款同比增长7.7%,增速较2022年末提高10个百分点。

    支持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重在政策引导、机制建设、工具激励、评价约束等方面发力,推动构建“碳减排支持工具+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专项财政性奖补+绿色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模式,逐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联合省住建厅等部门举办“河北省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累计向全省24个绿色建筑项目授信1985亿元,放贷307亿元。

    全力满足乡村振兴和民营小微等薄弱环节融资需求

    “感谢咱农商银行,真是帮了大忙!前几年红薯价不行,这两年价上来了,但是地啊、肥啊的成本又高了,幸亏有银行贷款支持!”日前,廊坊固安县马庄镇丰鸿果蔬信用示范区种植户袁大哥高兴地说。

    马庄镇是县域薯类种植农业特色产业集群。为满足农户资金需求,固安县农商银行对150户红薯种植户进行资源整合,推动建立“丰鸿果蔬信用示范区”,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合作,为农户量身定制了“农担贷”,将农户贷款最高授信额度提升到300万元,而利率更低于正常贷款1.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累计为示范区农户放贷36笔、金额2000余万元。

    坚持“四个不摘”要求,我省开展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激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优化体制机制,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截至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全省6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高于全省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印发《河北省首贷续贷服务中心试点方案》,打通企业“首贷难、续贷慢”和银行“获客难”等关键环节,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截至3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7%,增速为近七年最高水平;普惠小微贷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6%、66.4%,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8和52.6个百分点。

    积极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总量上,下调有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累计为我省释放长期资金56亿元,有效提升金融机构流动性水平和信贷投放能力。同时,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组织召开2023年河北省金融政策通报会,及时传导政策意图,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我省重点项目和特色产业,加强项目储备,主动、靠前、精准发力,推动信贷投放实现较快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3.8%,增速较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余额比年初增加4148.2亿元,同比多增1134.6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

    在结构上,我省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指导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推出“再贷款+文旅产业”专属产品,精准助力我省文旅消费领域复苏发展;积极推广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业务,对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签发或持有的商业汇票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一季度,全省累放再贷款再贴现148.1亿元,支持涉农企业及农户、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5583户。同时,有效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作用,一季度,向63家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2.4亿元,撬动其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122亿元。

    今年年内,我省金融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沟通,进一步疏通稳健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力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以“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河北日报记者 王 巍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下一篇: 4月末石家庄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246.2亿元 同比增长13.4%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加快建设现代化计量体系”新闻发布会

    回放 | 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梆子《宝莲灯》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