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国有大行再次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证券日报网 2023-12-25 23:55: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国有大行再次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国有大行存款挂牌利率将迎新一轮调降。

    12月21日,工商银行发布《调整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相关说明》称,为进一步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自2023年12月22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工商银行表示,本次挂牌利率调整主要涉及12月22日起新开办(或支取)的通知存款、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存款品种,3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其中,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3个月、6个月、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两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图片来自工商银行APP截图)

    工商银行表示,除调整存款挂牌利率外,还对通知存款、定期存款(含大额存单)的最优惠利率水平作了优化,以反映市场利率形势的变化。

    此外,记者从建设银行获悉,该行根据市场利率走势变化,决定自2023年12月22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此次挂牌利率调整主要涉及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其中,协定存款、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一年期及以内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两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三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存款挂牌利率相应下调0.1%。

    今年9月份,多家国有大行就发布了关于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的相关公告。以四大行情况来看,彼时,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均下调0.1个百分点;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后为2.6%,下调0.15个百分点。

    时隔3个月后,国有大行存款挂牌利率再次调降。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为更好支持经济持续回升,主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同时,由于企业和居民有效融资需求不足,部分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吸引更多客户。而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每年减少银行利息收入近2000亿元。在多种因素作用之下,今年以来银行净息差明显缩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有所下滑。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3%,较去年同期的1.94%下降0.21个百分点。

    “为保持息差基本稳定和利润合理增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性和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性,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来压降负债成本,成为一种必然选择。”董希淼表示,此次大型银行率先下调存款挂牌利率,部分银行还将下调存款优惠利率上限以及大额存单利率。预计下一步,股份制银行和其他中小银行将跟进调整存款利率。但不同银行由于存款定价策略、资产负债管理等不同,存款利率调整的时间、节奏和幅度都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视频直播
    回放|“跨年不一Young·纵览陪你嗨”跨年狂欢夜大型直播活动

    回放|河北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品牌系列直播——清河山楂

    回放|隆尧县“文化兴县”启动仪式暨“千人诵读经典”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