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外汇储备规模连续2个月增长 人民币资产战略性配置价值凸显

经济日报 2024-01-12 00:05: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外汇储备规模连续2个月增长 人民币资产战略性配置价值凸显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80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662亿美元,升幅为2.1%。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2个月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023年12月外储规模继续上升。货币方面,当月美元汇率指数下跌2.1%至101.3,非美元货币计价资产折算成美元后总体升值。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3.2%,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4.4%。

    “从趋势看,我国外汇储备有望保持平稳,主要是受外贸保持韧性、经济稳步恢复、宏观政策支持、人民币资产估值优势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资产战略性配置价值凸显。”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2024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展望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温彬表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对外贸易韧性不断增强,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也使中美利差趋于收窄,资本项下外资流入开始增多,这些都有利于国际收支状况总体稳定,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为7187万盎司,较11月末的7158万盎司增加29万盎司,这也是黄金储备自2022年11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增加。(记者姚进)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储蓄型保险产品持续升温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