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1!常州晋级“万亿俱乐部”

现代快报 2024-01-17 16:34: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1!常州晋级“万亿俱乐部”

    据现代快报报道 1月15日,在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2023年,常州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这是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至此,常州成为江苏第五座“万亿之城”,继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合肥、南通之后,第九个拿到“GDP万亿俱乐部”席卡的长三角城市。

    常州城市地标文化广场 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决胜GDP万亿之城”无疑是常州2023年最热年度关键词。数据显示,2022年,常州GDP就已经达到9550.1亿元,距离万亿门槛只差临门一脚。在2023年的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陈金虎作题为《勠力同心迈入万亿之城 凝心聚力再创发展辉煌》的讲话,号召“一鼓作气、一往无前,阔步迈入万亿之城。”常州全市各地各级紧锣密鼓、计日程功,抬高发展标杆,注重量质并举,突出全面协调,努力展现一座有高度有支撑、有动能有活力、有气质有颜值、有温度有质感的“万亿之城”。

    理想汽车 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2023年,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储送用网”深度融合,产业集聚度全国前三,投资热度全国第一,新能源产业产值达7500亿元左右,新能源整车见车率、充电见桩率、光伏见板率迅速攀升,“新能源看常州”品牌标识热度升温、成效凸显,新能源之都澎湃起势。

    2023年,常州的城市能级突破跃升。沪宁沿江高铁建成运营,南医大常州校区签约开工,南大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建成投用,常泰长江大桥、腾龙大道、中吴大道西延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城乡形态加速重构,老城厢焕发新颜,高铁新城加快建设,“两湖”创新区浪潮奔涌。

    建设中的常泰大桥 常州交通供图

    生态底色也更加亮丽。探索“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重现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绘就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常州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优良城市,彰显时代特征、市域特色、可观可感的“两山”理念实践路径精彩呈现。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2023年,常州的赛事活动精彩纷呈,低碳生活渐成风尚,青春乐都绘就“诗和远方”,文商旅融合激发城市文化味、潮流范、烟火气,停车收费调整等一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幸福生活越过越红火。

    漫柏人才公寓共享空间 顾炜 摄

    陈金虎表示,“常州成为全国人口最少、地域面积较小、人均水平较高的万亿之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走出了一条实体支撑、自立自强、内外兼修、融合均衡、勠力同心的奋进之路”“是中小城市内生驱动、内涵增长的典型案例”。

    多彩环球港 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讲话中,陈金虎多次以“万亿之城再出发”发出号召,要把决胜万亿之城的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坚定不移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坚定不移实施“532”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新能源之都、“两湖”创新区等发展重点,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葆锐气,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葛小林)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下一篇: 河北省出台首个钢铁行业转型金融工作指引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