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开展“家校携手助成长,改善亲子沟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河北新闻网 2022-05-26 16:34: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开展“家校携手助成长,改善亲子沟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今年5月藁城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奋斗新征程 阳光自信行”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为进一步开展“家校携手助成长”活动,提升家庭教育“心”智慧。近日,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爱若思心智成长中心签约咨询师孙明洋老师为藁城区第九中学全体家长开展了一场以“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孙老师首先请各位家长思考,青少年在作为来访者做咨询的过程中,是什么起到了效果?以此问题提醒各位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是青少年成长的关键。

    孙老师首先重点介绍了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在高中阶段,学科知识深度融合、知识量剧增,需要运用大量的抽象思维和辩证思维。家长们需要根据孩子的生理发展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策略。同时,心理层面上,孩子将从父母为主的关系走向自我的独立,家长也需要引导孩子,让孩子能够信服老师,建立良好的外界关系。

    随后,孙老师提到青春期常见的学习问题及可运用的良好的沟通方式。青春期的学习问题就像冰山露出来的一角,真正的原因可能来自父母关系、自我认知、目标设定、性格等多方面。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家长如果能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侧重沟通情绪,引导孩子正视问题,帮助孩子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发挥最大的潜能。

    最后,通过本次讲座,家长们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及常见的学习问题有了新的认知,并学到了新的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期待各位家长能够在之后的生活中加以应用,帮助孩子达到更好的身心状态。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节水志愿服务深入千家万户
    视频直播
    回放|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吹风会

    回放|2022"专精特新"专家行——财税金融专题活动

    回放|河北财政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