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河北新闻网 2022-05-30 12:5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藁城区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距离2022年中考越来越近了,为了更好的帮助各位考生调整心理状态,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中考,增强决胜中考的信心,提升学习效率。2022年5月27日,藁城区廉州镇第一中学组织开展初三考前心理辅导活动,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特邀黄琦老师做了以“专注高效、坚信自我、胜在心态、赢定人生”为主题的心理辅导。

    讲座伊始,黄老师首先通过举左右手的方式让大家感受积极和消极想法带来的不同感受,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日常的消极方面时,会产生悲观、无助的感受,同时也会影响行动力及日常的学习效率;而如果能将被动化为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学们重新拥有了充满希望的感觉,内心也变得更加坚定。

    为了更好的帮助各位考生找到自己的积极资源以及查漏补缺,黄老师首先让各位同学在纸上写下自己能够赢下中考的五个原因。通过“中考,我一定能赢,因为——”的句式,每位同学回想自己在面对中考时有哪些积极资源可以帮助到自己。很多同学都写下了自己得到过的来自老师、家人和同学的帮助,以及自己曾为中考付出过的努力,通过积极资源的梳理,同学们仿佛为这场重要的考试找到了更多的力量。在讲到查漏补缺前,黄老师通过心理学中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让各位同学了解到,中等程度的压力值最有利于产生最佳的学习效果。所以各位同学面对自己的短板时,要保持适当的压力,同时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以此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随后,黄老师提到,在面对中考时,各位学生也要学会做减法,减少自己来自外界的干扰,例如手机、电脑、小说等可能会让自己分心的工具,将自己的精力集中用到中考相关的内容上,高效冲刺最后的21天。

    培训结束后,全场初三学生齐声喊出了本次心理辅导的主题——专注高效、坚信自我、胜在心态、赢定人生。在一次次振奋人心的鼓励中,各位同学对自身的心理状态以及应对中考的压力有了新的思考,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捐声志愿者”招募令:“把爱读给你听”志愿活动启动
    视频直播
    英雄出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现场直播回放

    回放|智见美好 慧领生活 河北首届智能家居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回放|河北非遗购物节:直隶官府菜——中国官菜的“活化石”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