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乐亭:“三力”齐发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河北新闻网 2023-01-12 15:28: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乐亭:“三力”齐发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河北新闻网讯(赵竞梅)“小朋友们,今天,老师向你们推荐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叫做《年的传说》,读读这个故事,再讲给爸爸妈妈听吧!”寒假来临,乐亭县第三幼儿园的假期绘本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开始,这是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提升园本文化内涵的一个延伸和拓展。随着学前教育 “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乐亭县在环境场地、文化建设、特色培养等方面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整体保教质量。

    区域精帮,精准发力。“本次拓印活动,我觉得可以利用我们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入各种农作物和贝类做为拓印材料,会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创作灵感。”这是乐亭县学前教育区域教研活动中互相交流的一个研讨场景,这样的名师下乡、城乡联合教研活动,客观地结合本土及幼儿的实际情况给予“把脉问诊”,老师们评价“很接地气,很受用。”

    近年来,乐亭县实行“县直园带动中心幼儿园、中心园带动辖区内各类幼儿园”的集团化管理模式,通过开展 “点餐式”下乡送教和“订单式”区域帮扶,成为乐亭县改进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精准帮扶背景下,成立了“学前名师、骨干教师工作坊”,借力帮扶团队,通过深度调研、入园诊断、分层研训、以点带面突破困境;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案例研磨、送教下乡、教研共享、一日带教、一日跟班等方式,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推进了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全力改革,深化内力。乐亭县以 “一园一特色项目”“一园一改革项目”“一园一户外体育项目”为抓手,建构幼儿园课程生活化、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课程模式,先后开发了“童谣传唱”“体智能建设”“童韵大鼓”“融情教育”等特色园本文化课程,通过主题式教研、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游戏环境、区域和材料适宜性、有效性的研究,同时,充分挖掘乐亭传统文化、沿海特色优势和农村自然资源,以“规范+特色”为主线,在一日常规规范化、幼儿保教精细化的基础上,遵循教育性、趣味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促进幼儿全方面发展。

    着力培养,强化动力。乐亭县大力开展学前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行动,按照梯度建设、分类培养、分层管理的思路,通过集中培训、专业提升、置换研修、师范毕业生顶岗实习和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交流任教的“双赢工程”、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等方式,完成园长培训141人次、教师培训596人次,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十余年来,乐亭县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办法,先后招录学前教育专职教师258名,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补充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乐亭县多措并举构建区域保教高质量发展的“孵化营”和“助推器”,三年学前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切实促进了县域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青联组织参观“石家庄·青年艺术双年展”
    视频直播
    预告 | 小红花公益梦想发布会

    回放 | 第七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启动活动

    回放|“持续优化河北口岸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