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冬游石家庄 | 猜灯谜、放河灯、赏民俗……来西部长青过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元宵节

河北新闻网 2023-02-01 18:00: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冬游石家庄 | 猜灯谜、放河灯、赏民俗……来西部长青过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元宵节

    河北新闻网讯(赵彤)为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正月十四至正月十五(2月4日-5日)西部长青德明古镇推出“月圆人团圆,幸福中国年——2023德明古镇第四届元宵喜乐会”活动。赏灯拜月、猜灯谜、放河灯、吃汤圆、投壶、民俗表演、篝火晚会等活动精彩不断,让您渡过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元宵节!

    luquan.jpg

    ■ 赏灯拜月

    赏灯(晚5:30-9:30点)

    地点:古镇。白天的古镇是喧闹的。当夜幕降临,明月初升,华灯初上,灯光朦胧而温柔,淡淡地照洒在古镇的亭台楼榭、水系山巅。这时的古镇是安静而美丽的,小桥流水,曲弄幽巷,如同淡雅的水墨画,自然、质朴、宁静、厚重……

    在古镇东口进入,还可以走一走“星光大道”,感受别样情怀。

    拜月祈福(晚8点)

    地点:拜月亭。点燃99颗蜡烛制作的“红心”,在内心为爱人祈祷,参与者将获赠祈福丝带1条。

    shijiazhuang1.jpg

    ■ 猜灯谜

    地点:拜月亭长廊。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拜月亭长廊彩灯下面系有灯谜供游客猜,猜中者可获赠精美礼品。

    luquan.jpg

    ■ 放河灯

    地点:拜月亭。放河灯习俗久远,表达了人们的美好祝福。自古流传:“河灯一放三千里,妾身岁月甜如蜜”,“河灯亮,河灯明,牛郎织女喜盈盈”,“放河灯,放河灯,今日放了明日扔。晦气都流尽,福泽吉星临”等民谣、竹枝词。

    ■ 吃汤圆

    地点:沁茶。正月十五吃元宵,届时,“济公”将会现身为大家煮元宵,送团圆。

    ■ 投壶

    地点:石磨坊。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汉民族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

    ■ 民俗表演

    地点:古镇。打造创意性、情景式的人文演艺活动,丰富民俗演艺,反映市井生活。

    shijiazhuang.jpg

    ■ 篝火晚会(晚7点)

    地点:大元戏楼广场。古镇举办“相约你我·爱在德明”篝火联欢活动。

    ■ 中国民俗集邮展览

    地点:德明邮局。举办“中国民俗集邮展览”。现场教授游客制作“一页邮集”“一框邮集”并进行展览。

    ■ “味道德明”美食推介

    地点:古镇餐饮店。推出德明古镇100道风味美食,100个美食故事,让游客在家门口看到、买到、品尝到全国各地风味小吃。

    ■ 手工非遗项目体验

    地点:古镇非遗店。铁板浮雕、柳编、糖画、泥塑、皮具、打铁、雕版印刷等游客可打折体验。

    ■ 快乐来体验

    地点:古镇商户。投壶、射击、射箭、诸葛连弩、9DVR、碰碰车、镜子迷宫、鬼屋、电玩,以及踢健儿、跳绳、滚铁环、象棋比赛、铁匠铺打铁等。

    ■ 网红打卡点

    地点:古镇。古镇有一河四路九桥十八景,还有众多非遗体验项目,如东牌楼、星光大道、归境园、世界古国名城路标、9DVR变形金刚、马仙穿墙、一根面、抛绣球招亲、桃花坞、摔碗酒、真理之口、梅花桩、教堂北门楼等。

    ■ 中华元曲笑话迷宫(全天)

    地点:笑话迷宫。中华元曲笑话迷宫是全国唯一一座融元曲和笑话艺术创建的迷宫,墙上布满一组组元曲笑话,游客在迷宫中寻找出口处的同时,又欣赏了风趣诙谐的幽默笑话。

    ■ 寻找元曲故事

    地点:古镇。在古镇任意搜集5处建筑故事介绍牌并拍照,且能讲出其中1个故事情节,可免费体验9DVR、镜子迷宫、鬼屋、碰碰车、射箭、投壶1次(任选其中1项)。

    ■ 我爱《雁丘词》

    地点:跨境电商。游客可参与背诵《雁丘词》,通关者奖励精美纪念品1份。

    ■ 抛绣球招亲(下午6点)

    地点:藏珍阁。身着汉服的妙龄女子抛下绣球,抢到的游客可同演员合影留念,并获赠“婚书”1份。

    ■ 爱情桥打卡

    地点:古镇。情侣们在逸情桥、陶情桥等拍摄合影(桥头刻石有桥的名字),集齐九座桥合影的,可免费到德明邮局领取古镇风景邮资封1枚,还可寄语爱情墙。

    ■ 永远和你在一起

    地点:文宗街。成双男女牵手在文宗街走爱情脚印,在爱情座椅合影留念,免费领取许愿丝带1条。

    ■ 邂逅爱情

    地点:定情桥。这是一个浪漫开始的地方,是一座能够邂逅爱情的鹊桥。在桥上,参与者可向心爱的人进行爱的表白、献唱情歌、求婚,携手过鹊桥,免费获赠许愿丝带1条。

    ■ 千里姻缘一线牵

    地点:月老祠。拜月老,祈求红绳系足,确定姻缘。

    ■ 真心话大冒险

    地点:真理之口。参与者可免费领取精美纪念品1份。

    ■ 一封家书

    地点:德明邮局。书写家书的同时还能观赏集邮展览和集邮知识讲座,推出情侣及结婚纪念日个性化明信片,现场可免费加盖古镇风景戳和邮戳。

    责任编辑:赵彤

    下一篇: 卯兔迎新 智启新机 | 新华三河北代表处祝全省人民新春快乐
    视频直播
    预告|“冀房有约”第64期

    回放|“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