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食品安全科普一:认真吃饭 远离食源性疾病

河北新闻网 2023-02-01 11:45: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食品安全科普一:认真吃饭 远离食源性疾病

    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公民的健康,是关于民生的大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因此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学习食品安全的常识。今天为大家介绍食源性疾病,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吃饭,远离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的是食品中的各种致病因素经摄食进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可分为感染性疾病和中毒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的症状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吐下泻”,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可伴有发热、头晕头痛。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日常居家烹饪过程中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几种食物。

    一是四季豆,四季豆中毒的原因是由于加热不彻底,没有彻底破坏其含有的皂甙和植物血球凝集素等天然毒素。四季豆中毒可防可控,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烧熟煮透。 

    二是发芽土豆,土豆发芽后皮肉变绿时,其含有的龙葵素含量就会增加,食用后会引起中毒。土豆生芽过多或皮肉大部分变黑、变绿时就不能食用。土豆应贮存在低温、通风、无直射阳光的地方。

    三是野菜,误采、误食、一次进食量过大或制作不当是引起野菜中毒的主要原因,多发生在郊区和农村地区。常见种类有毒芹菜、蕨菜等。不采、不吃不认识的野菜、野果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那么,如何在居家饮食中远离食源性疾病呢?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柜);

    ▲ 蔬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并与生肉、生鱼等食物分开保存;

    ▲真空包装食品,即开即用;

    ▲烹饪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 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宜用保鲜膜包好,且冷藏时间不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食物中心温度不低于70°),并确认感官性状未发生变化后方可食用。

    那么,外出吃饭如何远离食源性疾病呢?

    ▲ 建议多食用清淡营养类食品,不食或少食烧烤、麻辣烫等食物;

    ▲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食用瓜果前应充分清洗,建议尽量去皮后食用;

    ▲饭菜要注意烧熟煮透,同时减少冰冷食物的摄入;

    ▲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建议主动、及时、适量饮水;

    ▲老年人在食物选择上宜丰富、清淡,食物多样化;

    ▲儿童青少年需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充足;

    ▲ 高温作业人群由于大量出汗,应及时补充水和无机盐,并适量增加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和富含钾、维生素的果蔬摄入。

    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就餐时应注意观察食物感观形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

    最后,希望大家能好好吃饭,认真吃饭,远离食源性疾病。

    (信息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建工省二建六分公司召开节后工作会议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积极推进便民办税 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河北省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暨全国节水知识大赛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