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曲周县与中国农大联合开展“绿色吨半粮”产能提升建设

河北新闻网 2023-05-08 11:22: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曲周县与中国农大联合开展“绿色吨半粮”产能提升建设

    曲周县与中国农大联合开展“绿色吨半粮”产能提升建设

    携手创新,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示范田”

    “绿色吨半粮”即通过创新肥沃耕层培育、导航精量播种、肥水精准调控等技术,打造“土—肥—水—种—管”一体化绿色高产高质高效技术体系和现代化、绿色化技术模式,将中低产田一年两季粮食亩产提升至一吨半。以“绿色吨半粮”万亩示范基地为基础,打造“百亩核心田+千亩攻关方+万亩示范片”联动示范基地

    曲周“绿色吨半粮”万亩示范基地。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哲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白增安 通讯员韩富强)从日前曲周县举行的绿色增粮与乡村振兴大会战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该县将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开展“绿色吨半粮”产能提升建设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会战,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曲周县地处黑龙港流域,是典型的浅层咸水型盐渍化低产地区。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农业大学老一辈科学家来到曲周,开始进行改土治碱、区域盐碱综合治理,将曲周县北部28万亩盐碱窝变成米粮川,创造了“曲周经验”。

    从2006年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带领团队驻扎在曲周,建立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研究基地,破解了粮食作物同时实现高产与高效的难题,为世界小农户农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2009年,张福锁团队首创“科技小院”新模式,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零距离的农业科技服务,助力曲周乡村振兴建设。

    “50年来,曲周充分发挥与中国农大等高校院所合作优势,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今年我们将再次携手,全面开展‘绿色吨半粮’产能提升建设,打一场新的科技攻关大会战。”曲周县委书记孟凡雄说。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右)指导“科技小院”研究生进行麦田管理。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深化县校合作,曲周县聘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宁鹏等12名师生为县直部门和乡(镇)、村科技助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分别与曲周县人民政府、南里岳镇、白寨镇、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

    据介绍,“绿色吨半粮”即通过创新肥沃耕层培育、导航精量播种、肥水精准调控等技术,打造“土—肥—水—种—管”一体化绿色高产高质高效技术体系和现代化、绿色化技术模式,将中低产田一年两季粮食亩产提升至一吨半。

    曲周县规划的“绿色吨半粮”万亩示范基地涵盖第四疃镇王庄村、付庄村、杏园村、刘庄村等村域。今年3月,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力量,曲周县创新政府引导、科技推动、村镇组织、专业服务机制,以“绿色吨半粮”万亩示范基地为基础,打造“百亩核心田+千亩攻关方+万亩示范片”联动示范基地,通过百亩核心田技术攻关,大幅提升肥水利用效率,将耕地产能提升至“吨半”水平,在千亩攻关方探索绿色增粮经营模式,培育高素质社会化服务主体,逐步在万亩示范片及更大面积提供全托管、半托管服务,实现土地规模化、高标准化和现代化经营。

    “通过持续科技攻关和产能建设,不仅要达到土壤质量提高一个等级、产能提升20%、减排增效30%以上的目标,还将实现农户收入增加一倍和水肥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的。”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单际国表示,将积极引进国家“十四五”农业重点研发项目,引聚20多家科研单位和100余名专家联合攻关,打响耕地产能阵地战、绿色增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先锋战,努力将曲周建成国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示范田”。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市推出10条青少年研学主题线路
    视频直播
    预告|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评剧《台城星火》

    预告|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柳子戏《老青天》

    预告|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秦腔《尕布龙》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