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科技特派团助“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河北新闻网 2023-06-28 20:17: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市科技特派团助“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邯郸组建25个科技特派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

    科技特派团助“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力争到2025年,全市“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平均增长10%,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0项以上,转化重大科技成果40项以上,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80%,90%以上企业主营产品在细分市场领域保持省内领先

    武安市共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科技特派团成员(中)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进行技术指导。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刘晓静)“这是世界上首条能够生产纯度达99.99%超高纯铁的中试线,投产后将解决我国高端铁基新材料的‘卡脖子’问题,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日前,位于武安市的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居秉介绍,能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离不开科技特派团的精准技术服务和指导。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铁基新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但去年以来在新产品研发中遇到技术瓶颈。经当地科技部门牵线,由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董瀚担任团长的科技特派团入驻该企业,特派团通过创新工艺流程,帮助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取得重要突破。

    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小巨人”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去年以来,邯郸市科技局积极推进有技术需求、合作意愿的“小巨人”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对接,组建科技特派团,通过开展联合攻关、成果转化,加快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目前,全市共组建科技特派团25个,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103名,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破解企业技术难题。该市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平均增长10%,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0项以上,转化重大科技成果40项以上,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80%,90%以上企业主营产品在细分市场领域保持省内领先。

    坚持精准匹配组团,邯郸市科技部门通过常态化技术需求调研,建立“小巨人”企业需求库,摸清企业在优化技术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新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帮助指导企业积极对接、精准匹配省内外高水平专家,组建权威专家领衔、专业领域对口、科研能力较强的科技特派团队伍。

    企业与科技特派团的合作重点围绕3个方面展开。开展技术合作研发,推进“小巨人”企业与科技特派团紧密合作,聚焦企业关键技术环节、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研发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加快工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鼓励双方联合开展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好技术储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好《省科技特派团科技成果共享机制》,帮助指导“小巨人”企业通过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将科技特派团专家及其所在单位的先进成果在企业转化;支持“小巨人”企业联合科技特派团专家所在单位,共同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场景。推进创新平台共建,发挥科技特派团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小巨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对接,共建一批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争创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支持“小巨人”企业整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牵头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联合体。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在进行植物提取实验。邯郸市科技局供图

    把矿石变成精粉,粉磨过程中离不开名为耐磨钢球的材料。位于广平县的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矿山用耐磨材料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10月,由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3所高校金属材料领域教授组成的科技特派团入驻钢诺公司后,通过开发新型大规格磨球用钢,实现每吨产品生产成本降低200元。科技特派团还采用理论培训与项目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钢诺公司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0余名,带领公司团队申请专利15项,实施技术攻关6项,节约成本和创造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为激励“小巨人”企业积极组建科技特派团,邯郸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帮助指导企业了解政策内容、熟悉办理流程,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对科技特派团与“小巨人”企业联合攻关项目,市科技计划给予优先支持、重点保障,优先推荐申报省科技计划。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小巨人”企业作为受让方,吸纳科技特派团科技成果转让,科技部门根据单项交易额给予补助或帮助申请省专项经费补助。

    同时,支持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小巨人”企业争创高能级研发平台,对通过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验收的,给予50万元经费补助。强化人才政策激励,优先推荐“小巨人”企业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团专家申报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专项。

    为加强科技特派团工作对接协调,邯郸市科技部门与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部门建立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形成推进合力。建立和完善联络员制度,构建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专家团队有效对接沟通机制。建立“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台账,及时掌握科技特派团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包联督导,将科技特派团工作列入对县(市、区)重点督导内容,推进“小巨人”企业和专家团队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经开区:引进一个龙头,带动百亿产业
    视频直播
    京津冀戏曲展演季——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回放丨花开海运 梦燃青春—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毕业典礼

    笃学尚美 德艺双馨——走进石家庄精英华唐艺术职业高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