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新闻网 2023-08-28 15:26: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改善空气质量 实施全域治水 开展城乡绿化

    邯郸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至7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8,全国排名同比晋升14个位次;PM2.5浓度均值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改善率居全省第一;PM10浓度均值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改善率居全省第二

    8月24日,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邯郸市北湖公园美景如画。董源摄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每年营造林面积不低于52万亩,林木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23.2%提高到2022年的35.7%……近年来,邯郸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邯郸,为群众生产生活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从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至7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8,全国排名同比晋升14个位次;PM2.5浓度均值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改善率居全省第一;PM10浓度均值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改善率居全省第二。

    改善空气质量 让蓝天白云常在

    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近年来,该市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巩固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

    有序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在目前创建5家环保绩效A级企业基础上,今年确保完成9家钢铁企业和3家焦化企业创A任务。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环保绩效管理,根据不同等级执行差异化减排政策,让环保治理投入多、治理效果好的企业少受限甚至不受限。

    重拳治理扬尘。组织开展扬尘污染源排查整治行动,将各类扬尘源登记在册、精准施治。对主城区及周边裸土裸地进行卫星遥感拍摄,按图索骥逐地块排查整治。对20个县(市、区)城区和重点国省干道道路积尘负荷开展全覆盖监测,今年上半年,道路扬尘治理合格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严格环保执法。今年以来,累计路检路查柴油货车12万辆次,依法对319辆排放超标货车进行处罚;监督检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1046家次,对2家问题检验机构依法处罚;检查加油站2100家次,发现问题15家,均已整改;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露天焚烧行为。

    实施全域治水 让水更清景更美

    8月18日,在邯郸冀南新区牤牛河入滏口人工湿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时而在浅滩觅食,时而展翅高飞。

    牤牛河入滏口人工湿地通过构建生态绿岛、生态驳岸、表流湿地和潜流湿地进行原位水质净化,现已种植乔灌木1500余株,种植地被、水生植物9万余平方米,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得白鹭、白骨顶鸡等珍稀鸟类纷纷在此安家。

    自2020年邯郸启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以来,滏阳河流经的县区大力开展河道清淤疏浚、险工段防护、堤岸加固提升和水利配套工程建设,着力把滏阳河沿线打造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

    截至2022年底,邯郸共完成滏阳河河道清淤疏浚1883.7万立方米,河道平均宽度由原来的10多米扩展到60米以上,行洪能力大大提高。河道水体自净能力明显提高,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多,沿河地下水位浅层同比上升3.3米、深层同比上升5.18米。震旦鸦雀、青头潜鸭在滏阳河安家,标志着滏阳河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变。

    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印发《邯郸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运维经费来源和运维主体,同时督促县(市、区)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落实主体、村级组织为管理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营管护体系,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根据乡村不同区位条件、人口规模、地形地貌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25个、粪污二次发酵处理池1028座。

    近年来,邯郸坚持实施全域治水,全面梳理在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治理项目的建设模式、建设时序和完成时限,推动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8月24日,邯郸市园林工人在主城区沁河河道清理水草。董源摄

    开展城乡绿化 让绿色成为生态底色

    从2013年开始,邯郸坚持每年营造林面积不低于52万亩,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营造林600余万亩。围绕西部山区、主城区周边和东部平原三大空间布局,该市打造了太行山区生态防护林、环主城区生态景观林和平原区农田防护林网等三大生态体系,构建了“一带、一环和千村百网多基地”绿化格局。2022年,该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在西部山区,邯郸重点打造太行山区生态风景林带。在主城区,重点开展拆墙透绿、公园植树增绿、园博园周边绿化提升等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环绕紫山、佛山、九龙山、康湖、西湖、沁河“三山两湖一河”全力推进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打造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邯郸园博园等节点,建成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等精品游园。在东部平原,重点开展1000个村庄绿化、100个高标准农田林网片区及经济林、珍稀树种培育等多个基地建设。

    强化责任落实,邯郸构筑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全市共有林长11658名,其中市级林长32名、县级林长427名。建立“林长+护林员+执法人员”的“一长两员”护林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建立林长制责任单位协作制度,推动公安、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林草资源监管工作合力,重点打击盗采古树名木、非法捕售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

    目前,邯郸已高标准完成太行山区国土绿化试点项目,建成涉县井店、索堡、辽城、偏城4个万亩以上片区和磁县陶泉、武安市管陶、丛台区紫山3个5000亩以上片区。(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全社会参与 厚植拥军沃土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活动丰宁满族自治县

    回放 | 2023年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冀有特色”品牌研修班(深圳)开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