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聚焦·邯郸

邯郸魏县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更新

河北新闻网 2023-10-11 13:45: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魏县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更新

    魏县以人为本推进城市更新

    “对标宜居宜业,缺什么就补什么”

    魏县人口超百万,县大、人多、城挤。县城往南有全县3/4面积、73%人口,但出城干道仅有两条,堵车问题长期存在,“断头路”、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严重。

    近年来,该县抓住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省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等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打造邯郸市域副中心。“对标宜居宜业,缺什么就补什么;瞄准群众需求,抓紧办、盯着办。”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表示。

    10月7日,居民在魏县第二中学西侧带状公园内游玩。通讯员岳扬摄

    打通“断头路”——形成“八纵八横”路网

    2021年6月,梨乡大街南延通车;2022年3月,礼贤街南延、望远街南延、科教路西延等5条道路通车;今年2月,东源街、天泽路等9条道路通车。

    立足打通对外交通“大循环”、城乡交通“内循环”、城市交通“微循环”,2021年以来,魏县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以路扩城。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打通“断头路”15条,总长26.35公里,形成南北相连接、东西相贯通的“八纵八横”棋盘式路网。

    拆迁是打通“断头路”的第一道难题,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为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魏县包联部门和党员干部坚持把政策讲在前、把关心做在前、把疏导放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实在前,耐心向拆迁群众解释各项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生活改善账、环境提升账、收入增加账“三笔账”,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

    在推进过程中,各拆迁分指挥部、县直单位、有关乡镇负责人一线办公,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腾退过程中,望远街拆迁涉及的门面房较多,分包干部千方百计帮助拆迁户寻找新门面房,主动帮助联系运输工具。梨乡大街南延涉及拆迁92户,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该县仅用10天就完成全部拆迁任务,为道路早日通车赢得时间。

    此外,10月5日,总长23.7公里的魏县南二环路通车,新东环路、新北环路即将开工建设,西环路也正在谋划推进。全部建成后,魏县城区面积将由52平方公里拓展到100平方公里。两年多来,魏县建成区人口增加1.47万人,目前达到37.82万人。

    10月7日,魏县花香水岸小区居民在休闲健身。 通讯员岳扬摄

    围绕群众关切——补短板优功能

    10月7日,魏县居民尹政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对面立体停车场门口的智慧操作屏上输入车牌号后,轻松将车停放到停车场。“以前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手续,最发愁的就是找车位,现在附近有了停车场,方便多了。”尹政广说。

    魏县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县城主干道魏州路,附近分布着多家银行、超市,人流、车流密集,停车难曾是附近居民和办事群众的老大难问题。今年6月,该县对县住建局和交通运输局的两家下属单位办公场所整合搬迁,利用腾退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场,新增车位近150个。同时,在停车场顶部建设平台游园,形成环境优美的“空中走廊”,并连通魏州路与开元街,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

    截至目前,魏县通过腾退空间,共建设智能化立体停车场4座,增设停车位683个;改建提升平面停车场11座,增设停车位1200个,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

    围绕群众关切,魏县着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魏县不少居民来到梨乡水城体育中心健身。这座集田径场、游泳馆、篮球馆、健身房等于一体的体育中心建筑面积4.69万平方米,今年初投用后,结束了该县20多年没有大型运动场地、无法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历史。

    引入保利集团运营魏州大剧院,让群众在县城就能欣赏到高品质文艺演出;引入国家图书馆专业管理团队,实现与国家图书馆部分阅读资源共享;县医院新区、县二院新区投用,新增床位3169张,缓解群众“看病难”;在去年集中供热入网面积355万平方米基础上,今年拟再接入50万平方米……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急什么、干什么”原则,2020年6月以来,魏县共谋划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项目316个。目前,累计开工建设107个,总投资153.7亿元。

    10月8日拍摄的魏县文侯智能化立体停车场。通讯员岳扬摄

    做美生态——建设农村全域水网四大片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魏县依托水网、原生态梨园、魏祠公园等,着力打造特色街区,努力绘制“四面环水四面梨、半城烟火半城绿”的城乡图景。

    依托县城周边长66公里的环城水系、130多公里的通水河道,魏县重点打造了梨乡水城水利风景区,在漳河故道基础上扩挖整修而成的梨乡水湾在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

    积极推进总投资17.52亿元的农村全域水网四大片区建设,将恢复开挖渠道416条720.6公里,实施水网、路网、林网、田网同建。目前,西南片区、东南片区建成投用,东北片区、西北片区正加紧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群众灌溉难,促进地下水位回升。

    作为“中国鸭梨之乡”,魏县梨树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果品总产量45万吨、产值15亿元。近年来,该县连续举办梨文化旅游和鸭梨采摘活动,带动农民增收。今年3月举办的梨文化旅游活动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

    让绿色成为城市底色,魏县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建设,目前累计建成公园、游园82处,全县绿地率达40.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3平方米,初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市鸡泽县开展消费帮扶金秋行动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