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河北新闻网 2023-10-25 15:57: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邯郸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256种野生鸟类这里安家

    7月28日拍摄的生态修复治理后的峰峰矿区南响堂山。峰峰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骑行到这里,亲近自然,心情特别舒畅。”10月10日,在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内,邯郸市民张会民和几个老朋友在一处花海绿廊前打卡拍照。

    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在邯郸市主城区西部,距主城区约10公里,面积12平方公里,曾遍布渣石、满目疮痍。2017年起,武安市实施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累计拆除违建400余处,完成绿化1.45万亩,投资5.5亿元建设生态健康绿道、山地休闲运动区、生态修复示范区等功能区,这里成为邯郸西部重要生态屏障和周边群众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邯郸坚持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繁衍生息。据统计,全市目前有256种鸟类栖息,包括青头潜鸭、大鸨、黑鹳、震旦鸦雀等珍稀和重点保护鸟类85种。

    废弃矿山蝶变城市后花园

    坐落于峰峰矿区的南响堂山属太行山余脉,面积6平方公里。因长期矿山开采,这里植被破坏严重,山体千疮百孔。2017年,峰峰矿区启动南响堂矿山生态修复,如今这里蝶变为城市山体公园。

    峰峰矿区是老工矿区,以前,粗放式发展导致生态环境恶化。近年来,该区持续实施“响堂禁采”“全域拆违、全域修复”等行动,关停取缔境内所有采石场,打响生态修复攻坚战。

    该区聘请中国林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家团队“把脉开方”,采取“工程治理+生物治理”,通过分级削台、客土回填、引水上山、造林绿化等措施,累计砌筑挡墙60万立方米、回填客土90万立方米、铺设引水上山管道60公里、种植苗木400余万株,让矿山披上绿装。

    针对资金瓶颈,该区推行“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治理模式,鼓励矿主和民间资本参与矿山修复治理,吸引社会资金2.56亿元。目前,峰峰矿区南响堂山、苍龙山、药王山、元宝山等关停矿山的生态环境全面恢复。

    据统计,近年来,邯郸市累计投入矿山修复治理资金25亿元,完成生态治理26万余亩,造林15万余亩,恢复可耕种土地5000余亩。

    滏阳河重焕新生

    河面碧波荡漾,沿河两岸绿柳成荫,游人漫步岸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10月11日,位于牤牛河与滏阳河交汇处的冀南新区牤牛河湿地公园内,几位钓友正悠闲垂钓。

    滏阳河在邯郸境内长184公里,流经9个县(区)145个村庄,历史上水美鱼肥、货船穿梭。上世纪70年代后,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河道淤塞、水质恶化。

    2020年,邯郸启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决心把滏阳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使母亲河重焕新生。

    该市从提升滏阳河行洪能力入手,实施河道清淤扩挖、险工段防护、堤岸加固提升和水利配套工程,治理后河宽恢复到60至100米,滏阳河全域蓄水水面和蓄水量显著增加,经受住近两年汛期强降雨的考验。

    为让河水变清,邯郸组织沿线县(区)针对不同河段、地域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控源截污、清水补给、垃圾清运、关停“散乱污”企业等措施,运用底泥处置、载体生物滤床、人工纳污生态浮岛等技术,治理河道及周边树障、垃圾,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目前,水质变为Ⅱ类至Ⅲ类。

    岸绿才能景美。按照“疏林草地、草坡入水、生态自然”理念,滏阳河沿线县(区)完成堤顶路基整修228公里,两岸种植树木37万棵、灌木315万棵,涌现出峰峰国家级湿地公园、丛台区樱花园等多处网红打卡地。其中,磁县滏阳河段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依托滏阳河沿线美景,邯郸加快推进峰峰矿区滨湖湿地、永年区永年洼湿地、曲周县凤鸣湖公园等生态节点建设,打造“观光+文化+产业”文化休闲旅游区。峰峰矿区在滏阳河畔规划新建5座旅游驿站、改造提升3座停车场、新建改造15处精品游园;邯山区对主城区沿河游园或广场,通过增补绿植、铺设健身步道等方式,完善服务功能,融入成语、太极等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武安市洺河湿地内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这是今年3月18日拍摄的洺河湿地。通讯员马雪燕摄

    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今年10月,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三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邯郸市某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位列其中。

    2021年12月,该污水处理厂因运维不当,导致出水口总氮自动在线监测数据长时间超过标准限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线索核查,决定依法追究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市生态环境部门邀请相关部门参与听证会,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承担方式和期限、违约责任承担、争议解决途径等充分讨论。最终,赔偿权利人、赔偿义务人签订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

    在依法赔偿的同时,该污水处理厂对环保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包括新增便携式大流量水泵,升级鼓风机、除臭系统等,二期工程正加快建设。

    为深入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邯郸市成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对各县(市、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线索排查、案件办理、经验做法等情况进行月通报、季考核,推进重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办理,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42件,其中办结29件,正在办理13件。(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推出人才新政“38条”助力人才强市建设
    视频直播
    回放丨“河北省推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