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九曲沁河的“美丽秘诀”

河北新闻网 2023-11-07 16:24: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九曲沁河的“美丽秘诀”

    邯郸沁河(复兴区段)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九曲沁河的“美丽秘诀”

    2020年至今,沁河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实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将辖区八库一湖三河三渠和25座塘坝全部连通,形成邯郸西部生态水乡。沁河郊野公园串联起沿河23个村庄,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不少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10月5日拍摄的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优美风光。通讯员王洪超摄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邯郸沁河(复兴区段)是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近年来,复兴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突出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实施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等系列整治工程,沁河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2020年至今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治理污染,确保河湖空间整洁

    沁河是滏阳河主要支流之一,东西横贯邯郸市主城区。复兴区是沁河水系发源地,沁河在复兴区域内长约31.7公里,流经41个村。

    复兴区是老工矿区。曾经,沁河两岸遍布铸造厂、钢渣厂、石料厂等企业,河道内工业、建筑、生活垃圾遍布。由于没有足量水源补充,加上工业废水和沿岸村庄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沁河水环境污染严重,一度丧失生态功能。

    为优化沿河空间布局,复兴区先后关停纵横钢铁、裕泰煤化工等企业,累计压减钢铁产能477万吨、煤炭焦炭产能460万吨,拆除沿岸铸造厂、钢渣厂、石料厂、水泥制品厂等“散乱污”企业30余家,清除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等300万吨。

    节水减排并重。该区开展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攻坚行动,推进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高标准建设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同时,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高标准实施思路,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实现了从污水横流到碧水绕村的蝶变。

    推进河流湖库整治。按照“一河一策”修复方案,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共拆除违建9处,恢复原貌3590平方米。复兴区财政每年出资50余万元,聘请保洁员定期巡查,确保河湖空间整洁。

    10月9日,游客在沁河(复兴区段)观岭山风景道打卡拍照。通讯员聂长青摄

    修复环境,建设生态水乡

    河水清澈,两岸树影婆娑、绿草如茵。昔日脏乱差的沁河,如今变身为风景画廊。

    突出水资源保障,该区积极做好调水补水。完善跨水系生态水网布局,以南水北调现有水利工程设施为骨架,实施“引漳济沁”工程,向沁河进行生态补水,年引水300万立方米。织密河湖水网,加大引调外水力度,建立流域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将补水计划落实到具体河流、月份、断面上,为沁河引来源头活水。投资4.2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将辖区八库一湖三河三渠和25座塘坝全部连通,形成邯郸西部生态水乡。

    随着沁河沿线生态环境改善,红隼、白鹭、苍鹭等众多鸟类在此栖息觅食,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世界濒危珍禽——震旦鸦雀也在这里安家落户。

    修复沁河生态环境,复兴区在保留3万多株原生树木的基础上,新植各类乔木3万余株、花卉草地36万平方米,打造了包含槐香柳韵、花田叠溪等10大节点23处景观的沁河郊野公园。该公园沿沁河而建,西接九龙山公园,东至邯郸市园博园,全长约16公里,将水安全、水环境和水景观三大工程结合,串联起水库、湖面、河塘、溪流等,展现蜿蜒九曲的滨河风光,成为邯郸城市后花园和网红打卡地。沁河(复兴区段)2020年入选河北省“秀美河湖”,复兴区被水利部列入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

    沁河郊野公园还串联起沿河23个村庄,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复兴区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纽带。

    牛叫河村利用自然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了沁河小驻、湖心岛等乡村旅游景点,成为邯郸市民郊游的重要目的地,今年前10个月,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如今沁河岸绿水清河畅,两岸绿色休闲旅游廊道也建起来了,年轻一族流行露营,我们就结合牛叫河景区的自然风貌开发了这个露营地,希望做出特色。”11月2日,正在接待游客的牛叫河景区“花田枫”帐篷餐吧经理赵子龙说,依托牛叫河湖心岛秀丽的风景,立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今年初,他与爱人在这里投资打造了邯郸市首家露营基地。

    石坡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结合乡村自然景观,发展特色民宿、农事体验、休闲垂钓、乡村集市等特色产业,打造石坡农旅文化区和乡村民俗体验区,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带动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蒿文祥、王学军)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市丛台区摸准基层人才需求解难题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进博时间——“河北会客厅”访谈

    回放|河北进博时间——“河北会客厅”访谈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