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经开区:引来一个巨头 “链”成一个集群

河北新闻网 2023-11-21 18:32: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经开区:引来一个巨头 “链”成一个集群

    邯郸经开区围绕白色家电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引来一个巨头 “链”成一个集群

    11月15日拍摄的晋潞注塑项目生产线。董源摄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邯郸经开区利用邯郸钢铁工业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携手世界500强企业、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共同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基地。同时,引进钣金、塑料件、电源线、包装等上下游配套企业30多家,形成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引进家电巨头 打造产业龙头

    伴着机器轰鸣声,U型传送带平稳传送配件,大型机械手臂灵巧抓取成品空调将其码放至高高的货架上……11月6日,位于邯郸经开区的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

    “通过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琴华介绍,今年企业累计投资2亿多元,推进智能制造和产品更新迭代。其中,建设的注塑“黑灯车间”实现原材料加料、成型、取件、丝印、装车、入库全流程自动化,在无人情况下生产线也能正常稳定运行,成为美的集团在全国布局的6个生产基地中的第一个注塑“黑灯车间”。

    2010年,美的集团在邯郸经开区投资建设空调生产基地,建成后美的邯郸基地产量逐年递增。今年前10个月,生产家用空调691万台,同比增长23.17%;实现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7.17%。预计全年将实现家用空调产量770万套,同比增长27%。

    产量增加的同时,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技术创新,通过引进关键人才、加强与高校合作等,推进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今年已上市新品家用空调15款。在该公司产品展厅内,有几款新品空调市场售价达三四万元。“这些高端产品具有新风、无风感、智能感知等功能,而且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定制,市场空间在逐步增长。”祝琴华介绍。

    11月15日,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人在总装车间对空调室外机进行电控装配。董源摄

    精准对接开展产业链招商

    11月16日,邯郸经开区晋潞注塑项目1万余平方米的1号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正进行试生产。经过注塑机不同模具高温压制,不同型号的空调外壳等塑料配件被生产出来运往仓库,等待装车发运。

    晋潞注塑是美的配套项目之一,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0亿元,去年2月启动,今年底将正式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类注塑产品800万套,年产值可达30亿元。

    “围绕白色家电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集群。”邯郸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那旭东说,美的制冷目前已发展成为邯郸百亿级白色家电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美的集团在邯郸经开区的投资信心,2021年初,美的集团决定将原计划在外省投资建设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项目落户邯郸,在邯郸“再造一个新美的”。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美的集团在国内布局的第3个厨电产业园,今年智能厨电工业园项目预计产值可达30亿元,3年内有望成为美的在邯郸的第二家百亿级轻工企业。

    11月6日拍摄的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厂区。邯郸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建设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近年来,邯郸经开区把白色家电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坚持打好“美的”牌,聚焦家电产业较为发达的广东、安徽、浙江等地,开展高端白色家电产业精准招商攻坚行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规模最大、产品高端、品类齐全的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自动上料、传送、换模、焊接……11月15日下午,在邯郸市盈顺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00多名技术工人熟练操控机床加工空调零部件。“这款热交换器是美的空调核心部件,我们通过改进内部铜管和翅片结构,使生产效率提升16%,全年可生产300多万个。目前产品订单已排到明年6月。”该公司管理部部长薛建良介绍,作为一家白色家电配套企业,在邯郸投资建厂,不但能降低运输成本,还方便加强与美的制冷、美的厨电等企业的技术沟通。

    安得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智慧化物流服务的企业。2010年与美的制冷一起入驻邯郸经开区,主要为白色家电企业提供顺畅、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

    “我们拥有136个配送中心、3000多个送装网点、5000多个前置仓、15000多辆可调用服务车,配送网络覆盖全国95%以上的乡镇。”安得智联邯郸运营中心经理仝涛铸介绍,作为配套服务企业,安得智联依托全链路、数字化、自动化优势,为美的制冷、美的厨电等企业提供入厂物流、干支线运输、仓储、城市配送和送装一体专业服务。

    总投资5亿元的盈特家电高端配件项目签约,方圆塑业、海宝塑料2家配套企业满负荷生产……“围绕白色家电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充分挖掘上下游相关产业,在现有配套企业基础上拓展压缩机、芯片等项目,进一步健全白色家电全产业链。”邯郸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敬超表示,随着更多配套企业落户投产,邯郸经开区将努力在“十四五”末建成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集群。(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吴明杰)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从细节抓起推动文明规范执法
    视频直播
    回放|国医大师解名方——名医解古方

    回放|2023年“京津冀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

    “点亮北方戏窝子”河北省戏曲全剧种会演 | 汇报演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