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扩容提质

河北新闻网 2023-11-28 17:58: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扩容提质

    邯郸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扩容提质

    “五轮驱动”助力中小企业加速跑

    11月14日,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数字智能化管控中心内,工作人员在了解生产运行状况。通讯员周绍宗摄

    今年以来,邯郸市以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在国内和省内细分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目标,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通过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创新能级提升、数字技术赋能、特色金融助力、服务体系升级等五项工程,“五轮驱动”力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队伍扩容提质。

    今年前10个月,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214家,总数较2021年分别增长93.8%、176.3%。

    企业服务直通车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

    “我们每周筛选相关政策,通过平台智能匹配功能,分类推送到企业。”11月21日,邯郸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李杏超登录该市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最新政策解读推送给全市118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科技含量较高、市场潜力较大,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种子,可得精心培育。”李杏超表示。

    长期以来,面对政府发布的大量惠企政策,有的工业企业存在政策找不到、看不懂等难题。今年4月,邯郸市工信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设置政策通、诉求通、申报通、项目通、银企通等5个模块,实现政策汇集、解读、推送、咨询等功能。

    “企业在平台注册后,可添加自己感兴趣的政策标签,当政策库中更新此类政策时,系统将自动推送到企业账号。”负责平台管理的邯郸市工信局两化融合与信息产业处工作人员李哲介绍,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900余家,汇集国家和省市政策8000余条。今年以来,政策智能匹配推送1.4万余次,实现精准直达。

    政策找到了、看懂了,还要解决不会申报、用不上等问题。

    “通过精准匹配,了解到由省工信厅主办的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近期将走进武安,我们企业第一时间报了名。”11月21日,河北高翔地理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褚振彪介绍,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企业及时了解数字化发展最新趋势和政策,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河北高翔地理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智能测绘仪器销售与服务、摄影测量、测绘工程、无人机应用等,如何充分享受惠企政策红利一直让褚振彪感到挠头。今年以来,邯郸市组织的多场专业辅导培训帮助企业解决了项目申报难题。前10个月,该企业聚焦数据标注、智慧城市、实景三维等专业领域关键技术,成功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9项,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前不久,该公司入选第二批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11月21日,河北高晶电 器设备有限公司数字化钣金柔性生产线工作人员通过下达指令,操纵机械臂完成板材上料。陈正摄

    “政策+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智改数转”

    激光切割、数字冲孔、自动弯折……11月21日,在邯郸市永年区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数字化钣金柔性生产线上,数控激光机、数控冲床、折弯机等设备在智能集成系统操纵下精准完成各项指令。

    “实施智能化改造后,整条生产线仅需四五名工人,降低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产品稳定性。”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巨涛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高效节能变压器、新能源智能充电设备及相关配套产品。目前,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7项,去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不仅体现在生产线上,还延伸到销售、财务、售后服务等环节。张巨涛说,在永年区“智改数转”工作专班指导下,公司自主研发了云平台管理系统,该系统拥有监测运行、监控预警、售后服务管理等功能,充电桩运行数据实时汇集到平台,打通充电桩生产商、场站、用户之间的信息壁垒。

    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往哪转”问题,今年以来,邯郸实施数字技术赋能工程,先后出台《邯郸市“万企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邯郸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以及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活动,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政策+技术”服务。截至11月24日,全市今年新增上云企业1832家,总数达到9374家。

    11月21日,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1号车间内,工人在调试螺母冷镦机。陈正摄

    “工业诊所”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

    “通过增加单向轴承和顶料装置,公司14B40螺母冷镦机生产的产品精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延长了模具使用寿命。”11月21日,永年区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1号车间内,装配工人魏佳正加紧调试螺母冷镦机。

    “虽然我们的产品质量、价格在行业内有一定优势,但销售始终不温不火。”该企业副总经理董素琴介绍,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冷镦机及配套设备、高端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但在紧固件设备市场占有率长期徘徊在10%左右。

    改变源自“工业诊所”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年初,河北恒丰思创科技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工业诊所”经过充分调研,为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和产品精度等建议。同时,联合河北工程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的机械工程领域专家,为企业量身设计转型升级一揽子方案。

    根据“诊断报告”,国智科技(河北)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坚定了自动换模、冷镦甩油攻(搓)三位一体机等研发方向,新产品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为更好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邯郸支持建立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等5家“工业诊所”,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品牌设计、质量管理等“问诊”服务。今年以来,“工业诊所”累计为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河北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出具“诊断报告”195份。(陈正)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永年增绿建园争创省级森林城市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高质量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