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市峰峰矿区:变废为宝,推进城市更新

河北新闻网 2024-02-20 15:13: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市峰峰矿区:变废为宝,推进城市更新

    峰峰矿区强力实施露天矿山、荒山、煤矸石山“三山同治”

    变废为宝,推进城市更新

    从“山体伤疤”到山体浮雕网红打卡地,从采煤沉降区到城市便民公园,从煤矸石山到“花果山”……近年来,邯郸峰峰矿区按照“科学谋划、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强力实施露天矿山、荒山、煤矸石山“三山同治”,多举措开展生态绿化,实现矿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1月17日,雪后的峰峰矿区清泉公园美如画。通讯员李栋摄

    昔日“山体伤疤”成网红打卡地

    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有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位于峰峰矿区磁州窑路中段的大型山体浮雕。该浮雕以“千年瓷都,丝路长歌”为主题,成为当地文旅的一个“流量密码”。

    曾经,这里是一处开山采石后形成的“山体伤疤”,基岩裸露、砾石遍野,不仅视觉观感很差,也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峰峰矿区经过多方考察和借鉴外地经验,提出将裸露山体治理与磁州窑文化结合,打造大型山体浮雕,再现磁州窑文化留在丝绸之路上的辉煌历史。

    长约600米、高约25米的大型山体浮雕,汇聚了峰峰矿区这座千年瓷都的市井风情和磁州窑制作的72道工序等一系列场景。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慕名前来的游人络绎不绝,他们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影。

    “置身此处,领略古丝绸之路的大漠风情,仿佛穿越到1000多年前,一支跋涉戈壁的骆驼商队正向你走来。”来自山西长治的游客穆先生专门带来航拍器材,想把大型山体浮雕制作成短视频发到抖音、快手。

    “山体浮雕的建造需以艺术创作与山体结构为基础,同时要统筹考虑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环境质量等问题。尽管之前在国内也做了多个类似工程,但是像峰峰矿区这样山体结构和施工难度的,还是第一次。”让山体浮雕设计施工者、雕塑家李玉魁欣慰的是,2022年11月雕塑主体基本完工,一面世就得到业界认可和公众广泛关注。

    山体浮雕不仅排除了地质安全隐患,还成为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景点,成为邯郸知名旅游打卡地。

    采煤沉陷区蝶变城市公园

    峰峰矿区是我国焦煤主要产地之一,因长期高强度开采地下煤炭,造成一些区域地表沉降塌陷,形成坑塘或沼泽地。近年来,峰峰矿区启动实施塌陷地生态修复和利用工程,针对采空区既不适宜农业种植又不适合工业建设的特点,采取加固、回填等措施进行生态治理和改造。

    每天清晨,位于峰峰矿区北部新区的清泉公园内总有不少市民前来运动健身。家住清泉公园附近的市民孙女士说:“出门不远就是公园,有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早上来这里锻炼,一天都有精气神儿。”

    清泉公园是峰峰矿区开展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利用地质沉降的起伏地形,通过防水防渗、绿化工程、生态修复等技术手段综合治理,原来的黑臭废水塘蝶变为600余亩的亮丽生态公园。因为生态环境的改变,近两年这里陆续引来黑天鹅、黑鹳、白鹭、麻鸭等十几种水鸟栖息。

    一枝独秀不是春。随着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力度加大,清泉公园的11朵“姊妹花”在峰峰矿区11个乡镇竞相绽放,形成“一镇一湿地公园,一镇一健身主场”的生态格局。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完成10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的生态整治,50多个公园游园遍布全区的“金角银边”。

    昔日的“城市伤疤”变身“生态绿肺”,成为一个个城市后花园。

    1月19日拍摄的峰峰矿区大型磁州窑山体浮雕。通讯员李栋摄

    煤矸石山变身“花果山”

    峰峰矿区境内共遗留有大大小小17座煤矸石山,占地面积约144万平方米。除了占据大量土地资源外,还有诸多环境污染问题,主要表现在自燃、塌陷、降水冲刷造成水体污染等方面。如何治理煤矸石山,一度是峰峰矿区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峰峰矿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从喷淋降尘、遮网苫盖等以堆存为主的传统治理,逐步过渡到以利用为主的生态修复。

    “煤矸石山治理是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峰峰矿区政府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积极对接,根据现有治理经验和新的环保要求,在反复讨论修改基础上,制定出一套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相结合的“一山一策”煤矸石山治理方案,对煤矸石山采用多元化、高标准治理。

    “一山一策”煤矸石山治理方案让峰峰矿区煤矸石山治理修复有章可循。大力公司(原冀中能源五矿)、牛儿庄矿、老三矿、王凤矿……全域煤矸石山治理工作顺势铺开,削坡分级、砌筑挡墙、客土改良、植被恢复、种花植树,让煤矸石山披上了绿装,几年下来逐步实现四季见绿、三季见花。截至目前,峰峰矿区17座煤矸石山已基本完成修复治理,林木覆盖率提升到近50%,昔日的黑山变身“花果山”。

    峰峰矿区在治理煤矸石山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模式:把煤矸石加工成新型环保建材,用煤矸石在荒山沟填沟造地……真正把煤矸石山变废为宝,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3年初,峰峰矿区成功入选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河北日报记者李敬东)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全国各地邯郸商会联合发出倡议:当好推介邯郸宣传员、邯郸招商桥头堡、置业邯郸行动派
    视频直播
    直播|聚焦2024河北大范围降雪过程

    回放|“河北省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