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河北省葡萄产业现状及分析

    来源:河北科技报 2021-12-02 15:30:29
    语音播报

    河北省葡萄产业现状及分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刘俊研究员,于11月9日线上主题科普讲座上主讲了“河北省葡萄产业现状及分析”,现将讲座内容摘要编发如下。

    一、河北葡萄产业现状

    据统计,截至2020年,河北省葡萄种植面积达65.83万亩,占全国的6.23%,排第三位;产量1187912吨,占全国9.14%,排第二位;葡萄与葡萄酒产值159.1964亿。

    二、全省葡萄产区分布

    河北省葡萄种植集中分布于冀西北、冀东北和冀中南三大产区。

    1.冀西北产区

    冀西北产区主要指张家口地区,是我国优势葡萄产区之一。主栽品种为龙眼、牛奶、红地球、美人指、意大利、克瑞森等优质鲜食品种,以及赤霞珠、梅露辄、西拉、雷司令、霞多丽等酿酒品种。

    2.冀东北产区

    冀东北产区主要包括唐山、秦皇岛和承德地区。主栽品种为玫瑰香、巨峰、红地球、克瑞森、赤霞珠和龙蛇珠。

    3.冀中南产区

    冀中南产区包括廊坊、沧州、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和邯郸地区。主栽品种为巨峰、藤稔、红地球、克瑞森、夏黑、维多利亚等。

    三、设施葡萄存在的问题

    1.缺乏科学合理的区域规划

    设施葡萄区域没有发展规划,果农缺乏完整的科学决策依据和正确的指导,他们看到促成栽培模式好,一窝蜂地就搞促成栽培。盲目发展,缺理论、少技术问题普遍存在。

    2.设施结构不统一、不合理

    河北省设施葡萄集中产区多沿用蔬菜大棚的结构模式(由蔬菜大棚改种而来),这些设施结构简单,多为土堆成的日光温室,设施内的小气候环境因子的可调控性差。大棚多采用竹木结构,取材容易,成本低,有的面积建设过大,温湿度不好调控。

    3.品种结构不合理,种苗繁殖体系不健全

    目前,河北省促成栽培以维多利亚、藤稔、乍娜、8611、夏黑为主,延迟栽培以红地球为主。

    有些种植户不管什么品种,拿来就种,扣棚就栽,盲目发展,造成了许多品种种植失败。

    引入品种混杂,良莠不齐,将新品种与好品种等同起来,许多新引进品种没有进行区域化试验,拿来就种,不行再砍,给生产造成巨大损失。

    苗木繁育体系不健全,没有统一的苗木标准要求,没有良种审定的概念,有什么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繁什么,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防不胜防。  

    4.栽培管理技术不到位,葡萄质量较差

    冀中南产区有较丰富的热量资源,但光资源不足,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没有得到有效推广;果农片面追求产量,负载量过大、成熟度不良、着色不均匀、穗形不整齐、含糖量低等问题普遍存在。长远看不能适应市场的要求,缺乏市场竞争力,存在较大风险。

    5.市场流通技术和营销手段落后

    河北省设施葡萄规模发展相对较晚,在市场营销上存在较大差距。营销主要手段就是坐等客商上门,缺乏系统的营销网络;市场发育不完善、没有知名品牌、无序竞争现象还比较严重等。如何对河北省设施葡萄进行品牌打造,针对葡萄产品的档次对消费群体进行市场定位,形成稳定的市场,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6.标准化建设与科技支撑力度不够

    相对于露地标准化栽培,设施葡萄标准化生产尚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无标准可依,果农为了自身利益不按标准进行生产,整个生产过程处于无序状态。建议相关部门针对不同产区加强投入,制订切实可行的果实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

    四、果园生草

    关于葡萄园种草,说法不一,据了解,国外果园均为生草果园。我认为生草利大于弊。生草可以起到降温、增湿防日灼、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通透性,增加氧气含量利于微生物活动等作用。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为啥大棚病害重、产量低 因为“前脸”环境太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