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法治

    服务群众砥砺奋进,坚守为民情怀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2-02 15:30:29
    语音播报

    服务群众砥砺奋进,坚守为民情怀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徐晓俐)110一个家喻户晓的特殊号码,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为群众报警、求助提供服务,守护这个号码的是“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接警员。走进涞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警员们用熟悉的语言与群众交流着。对每一个报警、求助她们没有丝毫大意,一边专注接听,一边熟练地操作键盘,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明情况,将处警指令下达到所队。

    涞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由15名民辅警组成, 每年接警约4万余起,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保定市抗疫三八红旗集体”、“青年先锋岗”、“新冠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等称号,2021年在全市公安机关突发案事件应急指挥处置大比武中荣获二等奖。

    2021年6月3日上午,指挥中心民警接到辖区一女孩欲轻生的线索,随即民警立即拨通了女孩的电话:“喂,你好,我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可是对方一直沉默不语,虽然此时接警员心情十分焦急,但仍然继续温柔的对女孩说:“你有什么心事吗?可以和我讲一下吗?你多大了?家在哪里?”经过民警不间断耐心关怀的询问,小女孩终于开口说话了,在民警的引导下,小女孩激动的情绪慢慢平复并同意来公安局指挥中心和民警见面沟通。随即,指挥中心联系了辖区城关派出所巡控民警,将小女孩接到指挥中心。

    在指挥中心民警与小女孩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谈心沟通,了解到小女孩因母亲去世和学习压力大自己产生了轻生念头,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小女孩情绪逐渐好转,自己的心结也被解开,同意联系其父亲将她接回家。

    鉴于情况特殊,指挥中心民警对女孩的父亲也进行了叮嘱,要多陪伴孩子,给她温暖的父爱,让孩子重燃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随后城关派出所民警护送父女二人安全回到家中。

    指挥中心主任张婧琦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一组组实时疫情追踪数据,一份份疫情工作情况汇报,从涞源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反馈到上级相关部门,为县委、政府正确决策,抗击疫情提供重要依据。张婧琦就坚守在流调岗位上,带领民辅警为保护一方安宁努力工作着。

    2014年入警的张婧琦,即是指挥中心主任,也是业务骨干,更是数据工作的行家里手。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流调工作十分重要,张婧琦带领工作组民警精准核查、及时反馈,大多工作需要干到深夜才能完成。同时她还承担着局指挥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任务。张婧琦负责的指挥中心每天上传下达、接警派警、协调各类工作,工作量已经十分繁重,加之防控工作更是增加了工作量,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张婧琦无暇顾及亲人,女儿正是需要妈妈陪在身边的时候,但她却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岗,她多么想抱抱孩子,可是工作台上的接警电话铃声将她的思绪又拉回工作中……有付出就有收获,张婧琦以扎实的工作成绩,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普遍好评。

    110情报指挥工作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纽带,是服务群众的热线窗口,也是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难,用心去处理每一起警情、每一个求助,才能不辜负群众对这个平台的信任与期望。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网络“地下执法队”以“差评”“打假”敲诈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