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望都“爱心奶奶”十年义务缝制棉裤暖童心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2-02 15:30:29
    语音播报

    望都“爱心奶奶”十年义务缝制棉裤暖童心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 (张宝程 陈卫红)冬日,在望都县黑堡乡固现村李彩萍家里,四位老人围坐在炕上,铺棉花、引针线,正在赶制棉裤。“俺的手就是尺子。这针钱做的棉裤,5岁到15岁的孩子都能穿。”65岁的李彩萍边做活儿边说。

    事情要从2012年说起。那年3月份,李彩萍听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遭遇雪灾,担心那里的孩子会受冻,她便叫上同村10多位老人,东家凑花布、西家凑棉花,拾起针线活,张罗着给孩子们做棉裤。短短10多天,290件手工棉裤就赶制出来,连同大伙儿捐献的棉衣寄到了四川。很快,这事传遍全村,许多老人纷纷加入,“爱心奶奶”团队便成立了。

    一条棉裤从剪里、剪面、缝里缝面到絮棉花、引棉裤、缝棉裤、刹棉裤等,要10多道工序,这些“爱心奶奶”手脚利索,一天能做五、六条。此后,望都县“爱心奶奶”团队一针一线缝制的手工棉裤,先后捐赠给了西藏、四川、新疆、甘肃、青海等地的孩子们。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检察院检察长达娃吨珠曾随队来到望都县固现村,专程看望“爱心奶奶”。

    如今,“爱心奶奶”的义举已经从望都县辐射到周边,队伍壮大到一百多人。她们平均年龄6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90岁。李彩萍家也成为当地的爱心聚集地和爱心中转站,手工棉裤、棉被和爱心衣物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送到全国各地。因为事迹突出,“爱心奶奶”好人群体被评为“保定好人”,李彩萍荣获“河北省燕赵榜样母亲”荣誉称号,她家被评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河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邝秀兰被授予“保定楷模·时代新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