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培强“基层兵支部”趟出“乡村振兴路”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14 16:22:33
    语音播报

    培强“基层兵支部”趟出“乡村振兴路”

    培强“基层兵支部”趟出“乡村振兴路”

    ——蔚县宋家庄镇吕家庄村“兵支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河北农网讯 (记者 张宝程 通讯员 张武 温陟虎) 蔚县宋家庄镇吕家庄村“兵支部”,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农村党组织建设,让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红色潜能和重要作用,培强“基层兵支部”,趟出“乡村振兴路”。仅大棚蔬菜一项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为300余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

    选出“兵支书” 建强“兵支部”

    吕家庄村是蔚县宋家庄镇所辖行政村,户籍人口2438人,党员73人,是蔚县人口大村,长期以来存在着村庄管理难、群众动员难、党员发挥作用难、产业发展难的“四难”境地。如何带领群众趟出乡村振兴之路?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宋家庄镇党委立足吕家庄村“退役军人多、退役军人党员多”的实际,从本村26名退役军人党员中筛选出5名同志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严格履行“两推一选”的选举程序下,构建起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村级党组织,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定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基层“兵支部”。打铁必须自身硬,兵支部就要有兵特色,探索推行“组织建设精细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党员培训多样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及强化年终考评”的“四化一评”管理运行模式,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特别是设置宣传队、太极拳、皮影戏、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等9个特色党小组,完善了组织架构;将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党员干部全部担任网格员,并明确了村庄建设、公益服务、抢险救灾等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让每名党员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同时弘扬“兵文化”,提振村民精气神。把军旅元素融入村庄文明创建,每月邀请“兵之初”培训机构为学龄前儿童进行国防教育、教习军体拳,引导村民自发学练军体拳,培育村民爱国主义精神,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把军队优良作风融入党组织建设,在档案管理、物品摆放、环境清扫等党支部阵地建设中,参照部队内务标准执行,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在重要会议、重大节日,要求退役军人党员着作训服、行军人纪,让“橄榄绿”成为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挥“兵优势” 壮大“绿产业”

    乡村振兴的根基在于产业振兴,吕家村地势平坦,耕地多,为增加村民收入。

    学技术、兴产业、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兵支部”大力发挥优势资源,自费到山东寿光、山西阳高等地考察蔬菜种植市场,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新建春秋大棚120个,暖棚50个。引进优良品种,目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360亩,产值近300万元。

    探路子、强管理 、生产高品质蔬菜。成立了“蔚县戎盛种植专业合作社”。7名成员全部为退役军人,探索出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同山西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从种苗培育、种植管理到订单销售的一条龙合作模式,生产出了受市场欢迎的高品质蔬菜。截至目前合作社有50个暖棚种植豆角,50个春秋棚种植“千禧柿子”,农产品全部销往北京、上海等地,预计年收入80万元左右。

    支部引导、村企合作,建立全域覆盖利益模式,确保创业合作社带贫效果。为了起到更好的带动效果,积极引导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和老百姓可以直接参与到合作社运营,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直接获得种植收益,目前预计有10名退役军人将参加合作社。有劳动力的退役军人和老百姓可在棚内务工,获得务工薪金,现已带动了50名村民在棚内务工,增收了60万余元,同时合作社实施“星级菜农”培养计划,对优势作物的种植技术进行分割,村内打工的农民依据其掌握技术的数量和参与种植的时长划分不同星级,采取培训+实践,交流+评比的方式,促进菜农积极学习,陆续掌握全部种植技术,带动全村农业产业发展。

    保持兵本色 趟出“振兴路”

    村党支部的委员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部队带回到了家乡。“兵支部”定期开展“平安吕家庄,家乡子弟兵”送温暖活动。2020年春,积极号召村民为武汉捐款24546元,为打赢疫情防护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挖掘特殊资源,组建25名退役军人参加的“吕家庄老兵突击队”,对全村进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日常开展应急疏散、防火防汛、急救处置等培训、演练,定期进行爱党爱国,拥军爱民思想教育。力争打造出一支紧急时刻拉得出,冲得上的应急分队,平时参与村庄管理,真心爱民的红色队伍。参与村内突发事件处置和重难点工作攻坚任务。累计处理应急突发事件2件、集中拆除危房35户96间、清理积存垃圾1000立方、化解信访积案5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1件,突击队成为村内服务群众、应急处理、基层治理的主要力量。

    吕家庄皮影戏作为省级非遗传承130多年,深受村民群众喜爱。吕家庄早在明、清时代,吕家庄的高跷队、秧歌班就十分红火,特别是他们的皮影戏,备受全县人民喜爱。民谣曰:“过节听不上皮影腔,再好的酒肉也不香。 近期在县曲协的大力支持下,开发了《白老汉退贫》、《狼牙英雄马宝玉》等新戏曲。发掘并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村里借助太极协会的影响力,组建了50余人参加的太极表演队。40余人参加的广场舞表演队和20余人参加的锣鼓队,吕家庄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吕家庄村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礼貌、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跃进。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涿鹿县温泉屯镇党委书记的群众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