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三九四九果树不修剪,有什么说法

    来源:农业技术 2022-01-14 16:25:19
    语音播报

    三九四九果树不修剪,有什么说法

    今天是三九,预示着一年当中进入了最寒冷的时节。我们经常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意思是一年最热的时节在三伏天,而最冷的季节在三九天。


    冬至,谐音“冻至”,意思是寒冷的冰冻如期而至,同时也是夜长昼短达到了“极致”。冬至这一天过后,白天开始变长,夜晚开始变短,同时也是九九开始的第一天,俗称“交九”。冬至虽然进入寒冬,但不是最冷的天气,一年当中最冷的天气应该是“三九和四九。


    《果树营养循环学》中有文章表明了“三九四九不修剪”的道理,因为三九四九到了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节,果树已经进入了深度休眠的状态,树液完全停止流动,营养绝大部分下沉并贮藏于根系,而且也是果树最虚弱的时候,所以修剪势必造成果树的损伤,导致剪锯口难以愈合和修复而产生腐烂。


    一般来说,细菌耐一定的低温,喜欢潮湿,但不耐一定的高温,冬季眠而不死;虫卵耐一定的高温,但不耐一定的低温,喜欢旱热,冬季藏而不苏。所以,冬季修剪,并不能杜绝细菌的侵染,只能涂抹愈合剂进行人为的隔离。


    不同的果树耐不同的低温,一定的低温对果树的营养孕育和储存,对果实糖分的积累和淀粉的酝酿都具有一定的价值,特别是温带种植的果树。为什么北方的小麦比南方的小麦好吃?高山的小麦比平原的小麦好吃?就是因为温度和生长期的原因。太阳给万物带来了光照和温暖,但光照和温度不完全取决于太阳,从局部意义上讲,人类正在试图和逐步改变和完善小气候和小环境的光照和温度。


    果树最怕的不是持续性的低温,最怕的是超值的低温和持续性高温下的遽然遇冷,所以世界上才出现了北方果树和南方果树的种植与管理,同时也有了“倒春寒”的说法。可以这样说,“倒春寒”是威胁北方果树生长与种植最大的自然灾害。自古以来,中国人民通过观察和实践,对“倒春寒”的发生总结了很多可观性和预示性的歇后语。


    农村俗语“三九不冷看六九,六九不冷倒春寒”。今年,冬至在月中,是农历的十一月十八,预示来年有“倒春寒”;三九在腊月初六,而且艳阳高照,并不是太寒太冻,预示来年有“倒春寒”。立冬的时候有很多人说今年是寒冬,事实证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总结的谚语还是能够经得住事实验证的。六九在什么时候?就是2022年的正月初四,那一天也正是立春。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细说18种氨基酸在植物体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