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着色期用这配方:钙肥+硼肥+葡萄糖粉末

    来源:农业技术 2022-01-17 17:19:12
    语音播报

    着色期用这配方:钙肥+硼肥+葡萄糖粉末

    着色期用这配方喷2遍,着色率达95%,糖度提高9%,还耐储运

    果实在着色期喷施钙、硼等叶面肥,能够显著促进着色,有效减缓采后果实的生理变化,保持果实硬度,减少乙烯释放,增加果实的耐贮性。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小配方,自己在家就能配,而且不含调节剂,安全可靠,在采收前,着色期喷施1-2次,可以显著提高果实的品质和耐储运性,着色率达95%,糖度提高9%。这个配方就是:钙肥+硼肥+葡萄糖粉末,一起看看怎么配制和使用。

    一、配方简介

    1、钙肥——流体钙镁:

    给果树补充钙肥,一般是在根系旺长期土壤补钙,以及幼果期、膨果期、采收前叶面补充螯合钙。钙在果实着色期喷施,能够促进果实着色,提高果实的糖酸比,改善口感。

    此外,钙通过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维持细胞壁的结构与功能、调节与衰老有关的激素合成而延缓果实衰老;果实组织中高的钙水平可以抑制果实在贮藏期间 VC、可溶性固形物、糖类等物质的降解,保持果实较好的硬度,降低呼吸速率,抑制乙烯产生,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冷害发生,从而延长果实贮藏寿命。

    另外钙与果实中游离果胶酸结合,能够增加果胶钙含量,减小果实膜的透性,避免果胶分解,防止果实软化,增强果实的抗腐能力和贮藏性。

    由于果实着色期,果梗草酸钙沉淀渐增,填塞维管组织,从而阻止果实发育中后期钙的输入。建议选择有机螯合钙如流体钙镁,含钙量>170克/升,含镁和氮,具有绿叶,增强光合,促膨大的效果;中性分子,活性高,穿过叶片角质层的速度比无机离子快,在作物体内移动性强,可以克服常规钙肥只能在木质部运输的障碍,吸收快,利用率高;

    2、硼肥——流体硼

    硼在果实生长前期,能够减少落果,提高坐果率;膨大期能够促进碳水化合物的转移,促进果实膨大;果实着色期,则主要是提高果实的品质和耐储运性。

    硼是细胞壁中果胶的构成成分,影响着细胞壁和细胞膜的结构和生理功能,能减缓果实贮藏期间的细胞衰老,抑制乙烯释放,延长果实贮藏寿命,从而有效地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

    有研究表明,采前对柑橘喷施0.1%流体硼,增加了柑橘叶片、果皮、果肉中的硼含量,可有效降低柑橘生理病果的发生和贮藏期间的烂果率,外观颜色等果实品质均没有受到影响。这说明硼对细胞膜和细胞壁的结构和完整性非常重要。


    采前喷施硼营养减缓了龙眼贮藏期间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总糖和 VC 含量下降的速率,降低了龙眼果实的烂果率和失重率,减缓了果肉内含物的变化,从而提高了龙眼果实的耐贮性。

    此外,缺硼会引起果实的生理失调,如柑橘果实的栓化病、荔枝的裂果病均与硼的缺乏有关。


    3、葡萄糖粉末

    葡萄糖粉末,葡萄糖是一种单糖,能够被作物快速吸收利用,促进干物质的积累。在这里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很多果农会问是不是去医院买液体葡萄糖,不是的,那种葡萄糖成本高,自己去药店买几块钱一袋的粉末葡萄糖就行,便宜又好用。


    二、如何搭配?

    葡萄糖3500克+流体硼700毫升+流体钙镁700毫升,兑水700公斤,第一次喷洒要求果实已经长足、开始着色时进行,喷洒量为每平方米0.5-1升。过10天后,再喷洒1次。试验表明,喷该液后着色率可达95%,糖度提高8.5%。

    适合于所有的瓜果,包括蔬菜类的番茄、辣椒等,水果类的西瓜、哈密瓜、苹果、柿子、樱桃、柑橘、葡萄、百香果、菠萝、梨子、李子、火龙果、枣等等。


    使用实例:

    在700公斤水中,加入流体硼700毫升,流体钙镁700毫升,葡萄糖3500克,将此液用喷雾器喷洒于柑橘的叶面上,正反两面都要均匀喷到,收获后蜜柑含糖量为11.8度,酸度为0.7,与未喷洒此液的相比,甜度增加1.6度。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三九四九果树不修剪,有什么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