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多方合作助力蚕豆品牌建设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17 17:19:22
    语音播报

    多方合作助力蚕豆品牌建设

    日前,在张家口崇礼区召开河北省食用豆产业发展研讨会,崇礼区政府、崇礼区农业农村局、崇礼区科教局、崇礼区扶农公司等相关领导,以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保定市农业科学院、唐山市农业科学院等食用豆专家,润土地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首先由崇礼区扶农公司总经理杨伟祥介绍了崇礼区蚕豆的基本情况。崇礼蚕豆油炸后保存时间长、食味好、不变硬等,一直是我国农产品中出口创汇的名牌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久享盛誉。蚕豆在崇礼已有400多年种植历史,被确定为“河北蚕豆之乡”。由于近年来,品种退化严重,籽粒变小,加工产品单一,农民对蚕豆种植程度不够,使得崇礼蚕豆种植面积逐年减少。

    针对以上问题大家进行了讨论,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田静研究员、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试验站站长徐东旭研究员,以及河北省其他科研单位从事食用豆研究的相关专家发表了各自的建议。第一,品种上,要对传统的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引进筛选优良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引进鲜食蚕豆品种,发展鲜食蚕豆种植,开拓鲜食蚕豆市场。引进多花色蚕豆品种,打造崇礼区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第二,从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控、机械化等方面要形成规模化种植;第三,产品加工方面,挖掘蚕豆的多功能,提高深加工产品多样化,使产品适应市场需求。

    最后,崇礼区政府温巨明副区长进行会议总结,要发挥崇礼蚕豆在国际市场的优势,把传统品种保留下来,推动崇礼蚕豆快速发展。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打造精品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打造蚕豆小镇,建立蚕豆基地。与科研单位和加工企业加强合作,重整崇礼蚕豆品牌。

    责任编辑:张彦丽

    下一篇: 开展种苗问卷调查 指导甘薯健康繁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