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邢台市任泽区:“三有三关”调动驻村干部积极性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17 17:16:36
    语音播报

    邢台市任泽区:“三有三关”调动驻村干部积极性

    邢台市任泽区建立“三有三关”工作机制

    激励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任泽区坚持“三有三关”工作机制,充分调动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和引导新任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再立新功。

    “三有”即有任务、有培训、有保障。

    一是有任务,明确驻村干部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将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作为驻村干部增强才干、锤炼作风、践行担当的“试金石”。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任泽区下发《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导全区100名驻村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定期下发《驻村帮扶重点工作提示单》,帮助新任驻村干部进一步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一线践行担当、奋勇争先。

    二是有培训,提升驻村干部工作本领。任泽区注重加强培训指导,激发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力、夯实担当作为基本功。为尽快帮助新任驻村干部熟悉环境、转变角色,通过设立一周过渡期、举办一场动员会、列出一张交接单,以新老选派干部对接、村队干部座谈交流等方式,指导帮助新选派干部迅速进入驻村工作状态。针对驻村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改善等5项重点工作,举办新任驻村干部岗前培训班,通过专题学习、业务辅导、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驻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干事创业本领,增强在乡村一线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有保障,解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驻村重在驻心,驻心方能驻责。任泽区全方位落实驻村干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待遇保障,确保安心在村工作。安排专项资金,落实好选派干部生活补助、办公经费等资金保障;落实一套炊具、一套餐具、一套铺盖、一套洗漱用品、一套防疫用品、一个医疗急救包、一辆电动车“七个一”生活保障,逐人落实在村办公场所和食宿安排;组织全体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疾病身故险,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确保安心扎根乡村一线。

    “三关”即生活上关爱、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怀。

    一是生活上关爱,解决驻村干部家庭困难。对驻村干部配偶在乡镇工作的,选派其配偶到部门适岗挂职锻炼或协助办理调动;对驻村干部子女未成年的,要求其配偶工作单位原则上不安排值夜班;对驻村干部子女放学后无人照顾的,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专人复习功课或辅导作业;对驻村干部家中遇急事难事的,派出单位积极协助帮办;其直系亲属患病住院的,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思想上关心,做好驻村干部心理疏导。建立驻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派出单位、工作队长、乡镇定期适时与驻村干部谈话,听取工作队员诉求、了解思想动态、及时进行鼓励、帮助解决困难;区卫健局和医保局组织专家团队,每年对驻村干部进行不少于1次心理疏导,每半年不少于2次心理健康辅导。截至目前,对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3期。

    三是政治上关怀,激发驻村干部内生动力。建立健全驻村干部跟踪培养制度,驻村1年以上且表现优秀的,列为后备干部跟踪培养,适岗提拔重用;连续驻村3年以上的,逐人建立培养选拔方案,符合干部任用条件的,适时提拔或交流;连续驻村3年以上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或企业职工,优先兑现岗位聘任工资或增加职级薪酬。在今年乡镇换届工作中,2名优秀驻村干部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充实到乡镇工作,充分发挥正向激励效应,切实把驻村干部的思想和精力凝聚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来。

    近年来,任泽区通过推行“三有三关”工作机制,宣传了党的政策,推进了强村富民,提升了治理水平,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区驻村工作队共帮助化解矛盾、解决纠纷419个,解决群众就医、上学等急事难事346件,协调所在派出单位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政策8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筹措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一大批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泛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成为群众最亲近的贴心人,为任泽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邢台市任泽区委组织部  温建亮)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保定涞源“牵手”河北省社科院助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