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要闻

    邢台市8500个“百姓议事厅”受欢迎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17 17:16:11
    语音播报

    邢台市8500个“百姓议事厅”受欢迎

    河北农网讯(燕赵农村报记者李月锋 通讯员张明明 王宏雁)“孩子的身份证丢了,急用,希望大家帮忙。”日前,邢台市襄都区豫西社区居民郄女士在襄都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发了一条求助信息。

    这条“寻物启事”迅速在襄都区百姓议事厅各微信群转发。很快,襄都区公安局户政科回应称“该局集中办事大厅受理身份证补办业务,可以协调省厅制证中心,尽快取证”。当天下午,好消息出现在微信群里:身份证找到了,失主在领取的路上,感谢大家!

    原来,一位爱心人士捡到郄女士孩子的身份证,送到了派出所。民警看到“百姓议事厅”的信息后,立即联系上了失主。

    去年以来,邢台市围绕“为民服务办实事”这一主题,市、县、乡(街)、村和小区四级联动,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百姓议事厅”8500余个,并在每个村庄、小区招募9800多名志愿者,帮助群众在“百姓议事厅”里反映诉求,解决实际问题6万余件。 

    襄都区新营社区一小区化粪池堵塞,居民王海军将此事反映到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问题很快解决了……

    “家里的天然气断供了,请求帮助。”1月8日晚,平乡县节固乡后刘庄村民霍先生在平乡县“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求助。

    “收到,马上转给住建局。”志愿者在群里回复。霍先生说,维修人员上门来,很快维修好了。

    为了保证“百姓议事厅”所提出的问题及时“落地开花”,不再“空中高悬”,平乡县在全县253个村和小区招募400余名志愿者,让志愿者在线下倾听群众诉求,“一对一”反映到有关部门,建成24小时在线的服务矩阵,随时随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在邢台市,“百姓议事厅”志愿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活跃在乡村,服务在基层,沟通在一线。

    群众的诉求就是“集结号”。在建设“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的基础上,邢台市每个县(市、区)至少配套设立1个“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将各县级职能部门纳入工作群中,邀请主要领导加入“百姓议事厅”和“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原汁原味听取百姓的呼声和建议,定期召开线下议事会;对无法进群的老年人,由“百姓代言人”和“百姓议事厅”联络员把居民所想所盼记录下来并在“议事厅”反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难题。

    如今,邢台市“百姓议事厅”像一张网,志愿者是网格监督员,“线上议事+线下督促”相结合,解决了“小问题无处反映、反映后响应慢、响应后解决慢、解决后又可能反弹”的难题,成为实时沟通互动的信息社区,是老百姓心中的“办事厅”。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大名县王村乡表彰50名“好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