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民生

    平乡县做好四篇文章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梯队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17 17:16:22
    语音播报

    平乡县做好四篇文章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梯队

    平乡县委组织部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引、育、留、储”文章,着力打造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梯队,使各类人才专心投入基层、安心留在乡村、精心建设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激发内生动力。

    拓宽引才渠道

    紧紧围绕自行车童车主导产业,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以项目涵养人才,引进一个项目,吸引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推进项目人才融合发展。以“千金买马骨”的魄力,柔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缓解高层次人才紧缺现状。持续加大大学生招引力度,吸引平乡籍大学生回流和外地大学生来平乡创业。2021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3名、大学生3449名。

    完善育才体系

    实施电商人才“百千万”成长计划,建设直播网红打卡基地,举办平乡县第一届电商直播创业大赛,打造永不落幕的童车玩具线上展销会,以地吸才、以赛引才、以展聚才,形成了千家万户忙电商的创业热潮。突出一线实践锻炼人才,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履职长才干,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真学真干做贡献。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助推乡村振兴”活动,选派110名科技特派员组建技术服务队,深入到乡村一线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技术指导,促进科技赋能,推进健康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村电商、能力提升等主题,线上线下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参训人员2500多人次。

    优化留才环境

    成立人才引进管理服务办公室,及时解决引进人才任职、社会保障、户籍、子女教育、住宿交通等问题,让人才专心创新、舒心创业、开心生活。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大显身手,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全力支持和保障人才引进培养、基地建设、科研创新平台、激励性补贴等工作,有力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同时,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消除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人才红利加速释放。

    做好人才储备

    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问需于民、问需于企,摸清基层和企业人才需求,有的放矢,加快人才信息库建设,建立起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队伍和后备人才队伍。将平乡籍在外地工作的硕博以上学历人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统计造册,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已入库537人,其中院士1人,博士61人,为进一步对接、招引各类高级人才夯实了基础。(平乡县委组织部 魏春生)

    责任编辑:李书杰

    下一篇: 大事小情有人管 人人争当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