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回家,真好!李俊超眼中的家乡

    来源:长城网 2022-01-18 17:14:14
    语音播报

    回家,真好!李俊超眼中的家乡

    故乡,满载着对家的记忆和向往。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外拼搏的游子陆续踏上返乡的归途。

    开车12个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河间市米各庄镇米各庄村村民李俊超终于从甘肃省兰州市回到了生他养他的米各庄。

    离家两年多的李俊超,回到河间和家人团聚。

    两年多前,李俊超将汽配厂交由妻子打理,自己带领团队去兰州开拓保温材料市场。如今,已建起投资上亿元、占地80亩的公司,拥有超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不管事业做得多大,外面的世界多好,还是愿意回家。离家越近,我这心里越踏实。”李俊超感慨道。

    平坦的道路、靓丽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当汽车驶入米各庄村西环路,眼前的变化让他感到惊喜。

    他说,当年走的时候村里的道路还坑洼不平,街道两边到处散落着垃圾,如今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那么干净、整洁。“现在村里的环境太美了,你看路边有太阳能路灯,村里修起了健身广场,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盖的房子也越来越漂亮。”

    说话间,李俊超已经来到了自家门前。为了迎接李俊超的到来,家里人早早准备了一桌好菜。妻子章志芳端上螃蟹、烧鸡、酱牛肉,岳父打开一瓶好酒,岳母又炒了几个家常菜。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金穗米”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清扫街道。

    “妈,您刚才又去做志愿服务了?”李俊超虽然人在外地,但始终通过微信群关注村里的情况。章志芳接过话茬,“去年,咱妈加入了‘金穗米’志愿服务队,参加活动特别积极。别看都71岁了,每天早上6点多都准时出门去打扫卫生。”章志芳说,母亲除了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平时还参与村里的民事调解,宣传移风易俗等。

    “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咱们村确实不一样了。前不久我婶子去世,3天出殡,没有席面大家都吃大锅菜,再也没有从前铺张浪费的现象了。”章志芳说。

    妻子的一番话,让李俊超更加感慨。他表示,以往村里的老年人没什么娱乐活动,除了串门就是打麻将,如今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村民也更和谐,村风也更正了。

    记者了解到,米各庄镇是全国知名的汽车配件之乡、保温材料之乡。米各庄村人依靠地缘和产业优势,从30多年前就经商做生意,如今村里600多户村民有近500户开办了门市或企业,家家户户的日子都挺富裕。

    工人在生产汽车配件滤清器。

    39岁的李俊超是村里的创业典范。15年前,他和妻子从一家小作坊式的汽车配件加工门市干起。随着工厂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前后搬迁了7次。如今,两人创建的沧州洁帝欧滤清器有限公司不仅拥有专利18项,还先后荣获“河北省知名产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生产的滤清器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

    “刚创业那会儿挺艰难,不懂技术也没有资金。为了开拓市场,我到处跑,学习生产滤清器的相关技术。”李俊超回忆,后来在米各庄镇政府扶持下,当地成立了汽车配件协会,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分享信息,引导当地产业不断向智能化、现代化转型。

    如今,行走在米各庄村,到处都能感受到勃勃生机: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工人们劳动作业时的工匠精神、企业家流露出的品牌意识……村民们也都为家乡的产业感到自豪:汽车配件业,发展成为华北最大的汽配集散地;保温材料业,形成产业集群式的发展态势;现代物流业,成为异军突起、蒸蒸日上的新兴产业。

    工人在库房清点原材料。

    说起春节计划,李俊超表示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学,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他准备等孩子们放假了,就和妻子过去,一家人热热闹闹过个年。“我还准备购买一批年货,提前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让老人们也都过个舒心年。”李俊超笑着说。

    李俊超的善举也让村干部格外欣慰,米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继成说,近年来村里的企业家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爱老助困、容貌提升等工作;村里成立了民调委员会、道德评议委员会,做好“两调一询一议”工作,民间纠纷不出村;“金穗米”志愿服务队米各庄分队120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共同绘就了一幅和谐文明的乡村美景。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邢台市南和区: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