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文旅

    涿州市第二中学:墨香浸润校园社团促进发展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18 17:14:45
    语音播报

    涿州市第二中学:墨香浸润校园社团促进发展

    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刘奕 刘永兴 闫鹏 刘国安)日前,涿州市第二中学书法社开展了“笔墨迎新年”活动,当日,推门走进该校国学馆,浓浓的墨香扑鼻而来,俨然一间兰馨书房。

    在活动中,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执起毛笔,一笔一划认真书写富有古韵的书法作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将火红的新年祝福送满整个校园。

    据了解,涿州市第二中学书法社成立于2017年,聘请专业的书法老师作为该社团辅导老师。每次的社团活动开始之前,辅导老师都做足了准备,笔墨纸砚一应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辅导老师们会向学生展示所要摹临的字帖。每次活动,学生们都挺直腰背、眼神专注,静静地聆听老师的讲解。专心致志地听讲完后,他们静下心来,细细琢磨字的间架结构,一笔一画,不急不缓地书写,笔在纸上轻盈曼舞,起落、飞旋......水滴石穿、锲而不舍,在辅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书法社员们潜心学习,渐入佳境,练起字来有模有样。

    自涿州市第二中学书法社团成立以来,该校迅速掀起了学习书法的热潮。社团活动增强了学生对书法艺术的了解和热爱,提升了书法水平,培养学生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书法精神的情操,对学生进行了中华传统艺术的熏陶,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一撇一捺悟文化,一笔一划冶情操”,该校书法社团的学生们表示,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有义务去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在书法社,不仅可以学习到书法技巧,还可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领悟汉字书法之美,也增强了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为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的成长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涿州市第二中学基于“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合理安排社团活动,最大限度的优化了学校的教学资源,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参与到社团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来拓展学生实践空间,让每个学生享有选择的权力,学生根据兴趣自愿选择,把爱好逐步变成特长。

    “楼桑春”文学社、德馨之声广播站、摄影记者站、书法社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同时也推进学校校本课程建设,丰富了学校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意识和综合能力,使学校真正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下一步,涿州市第二中学将通过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综合教育,培养出更多体格强健、精神刚健的人,更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情怀的人,更多有创造活力、有人格魅力的人,成就学生个人全面发展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毕更新

    下一篇: 望都县文旅局开展非遗“罗罗腔”新颖调巡演